湖北村民指责村乡官员勾结侵吞补助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荣添报导)湖北省监利县柘木乡高刘村村委书记被指与上级的乡委书记串通,侵吞国家发给农民的种田补助金,村民无从申诉,今年四月更被一班持枪的黑社会份子威吓,禁止到处上访。乡政府否认有关指控,又解释说只是个别村民,与村委书记之间矛盾发生,不存在贪污。

本台联络到高刘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她说,这几年在外地打工,最近才返回老家居住,她从她爸爸那里得知,村委书记贪污严重,由04年至今,上级发下来的补助金,绝大部分被村政府私下侵吞,村民都很不满。她说﹕

“原来没有补,这几年才开始补,他说给就给,不给就是不给。不只我们村,其他村都有补,有些补得很多,我们之间讨论,人家问我们补多少,大家都在讨论嘛,所以我知道我们的给侵吞了。”

而在多个网上讨论区,近日出现一篇由监利县柘木乡高刘村村民所发出的文章,指责村委书记魏木林,近四年来违背国家的“惠农政策”,不断非法侵吞国家发给农民的种田补助金。

最初,村民尝试向上级的柘木乡政府反映,但得不到回复,原因是柘木乡乡书记吴爱青,是他们的村书记魏木林的表哥,所以村民对于魏木林的恶行都只是敢怒不敢言,直到最近,有村民将事件在网上曝光。

本台尝试联络揭发事件的村民,但到截稿前都未有回复。据他在文章中所指,在今年3月,魏木林曾经对封民说,会用10万元来对付搞事的村民,之后一个月,村内突然来了二十多名黑社会份子,并持有手枪,指着其中一个村民的头说,“谁人再敢告状,将不会有好收场”。村民报警,但至今警方仍未有答复。

文章又透露,魏木林两年前将侵吞得来的钱,到岳阳购买房屋、以及在广东的珠海开设超级市场,更辞去书记的职务,到珠海做生意,直到今年因为生意不好,又返回湖北高刘村,在他表哥乡书记吴爱青协助下,拿回村委书记的职位。

柘木乡乡政府办公室主任许先生,就着村民所指的连串指控事件作出反驳,他说,网上的流传政府注意到,他一一作出否认。他说﹕

许先生:“没有这个事情,实在没有这个事情。”

记者:“有没有发补贴金给农民呢?”

许先生:“有。”

他承认,乡书记吴爱青与魏木林是表兄弟的关系,又说魏木林的确曾经有一年多没有担任村书记,原因是他患病到了武汉治疗,之后到了珠海探望在当地开设超级市场的儿子和媳妇,在今年返回老家重新返回岗立,强调超级市场不是魏木林的。

许先生又说,魏木林今次重新上任,并不是因为乡书记吴爱青在背后支持,但对于村民指,魏木林是逼现任书记下台,才能够再上任,他就没有正面解释。他说﹕

“他当了二十多年村委书记,并不是因为他老表来了以后撑腰才当的。这件事可能是跟魏木林个人有点误会,根本是诬告,根本没有这一回事。可能是村民,可能有过节,个别的跟魏木林有点矛盾的农夫,大概说了这一些事。”

本台曾多次致电再上一级的监利县县政府,但办公室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