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管制三鹿毒奶粉负面报导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2008年9月16日香港报导)中国三鹿奶制品有毒事件的报导越来越多,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中国当局开始控制有关的负面报导,争取再次做到舆论一律、内外有别。

南华早报记者从北京报导,河北三鹿公司出产的奶粉造成数人死亡、一千多儿童患病的严重后果。中国政府已经逮捕了两名河北奶农兄弟。而新西兰政府已指出,河北方面隐瞒不报,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要求媒体按新华社统一口径*

面对三鹿奶制品事件的曝光和由此产生的巨大负面效应,中国政府开始权衡利弊,收紧报导口子,让各媒体只能用新华社的通稿。南华早报说,中国青年报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中央电视台人士说,上星期五就接到了通知,说只能采用新华社的通稿。还有的记者说,的确已经下文件,让新闻单位最好不要报导有关的评论和儿童因这种奶制品而患有肾结石的事情。

报导说,河北的媒体基本没有什么报导,因为省委宣传部已经下令要大家不要“炒作”这个新闻。

中国的资深媒体工作者昝爱宗说,当局这样做,是因为有传统和惯性在里面:“每次发生重大的突发性事件,包括重大的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的事件,很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宣传部门一般都要求用新华社的通稿。因为新华社的通稿,一是新华社记者都知道,该写什么,不该写什么。一般就是简要记述事件简单的情况,不会报导内幕和背景。”

原公益时报主编、资深新闻工作者陈杰人说,让大家都用新华社的通稿,从发布命令的单位和机构来说,也许有它自己的道理:“也许,它有它善良的用意,希望不要引起恐慌。但我认为,不管什么事情,让媒体能充分自由地报导,真正有助于澄清真相,避免损害的扩大。”

陈杰人说,中国控制舆论和报导有其传统,但最近这些年来,的确有所放松。比如三鹿奶制品事件和山西溃坝事件等等。陈杰人说,三鹿事件的确涉及到了公共安全,有关方面的确不应该控制媒体的报导自由。应让媒体自由报导,从而达到监督的效果。

中国多家门户网站比如百度、搜狐、新浪都报导,三鹿奶制品事件曝光后,该公司曾和百度联系,希望能出三百万公关费用,让百度这个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网站帮助封杀和屏蔽相关的负面新闻,遭到了百度的断然拒绝。

浙江资深媒体工作者昝爱宗说,百度拒绝三鹿集团用三百万公关费来消除负面新闻的请求,也许因为多种因素。如果三鹿把公关费用提高到一千万、两千万,或者,三鹿通过政府给这些互联网门户网站施加压力,昝爱宗认为,那么很可能,百度就会顶不住经济或政治压力而屏蔽相关报导。

他说:“比如,浙江台州有个晚报,把台湾说成一个国家。百度上搜索,一大串一大串,后来再搜索,什么都没有。还有就是浙江发改委主任史久武,跳楼自杀,前几天还百度上有许多相关报导。过几天再一看,就什么都没有了。”

昝爱宗说,政府要想控制百度,实在是太容易了。有无数的证据证明,新浪、百度、搜狐都很听话。昝爱宗说,三鹿毒奶制品事件,官方也震怒,老百姓也发怒,百度完全没必要为了区区三百万而牺牲自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