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毒奶粉事件是一场大规模蓄意谋害

9月12日,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承认,在“肾结石”事件发生之前,他们已在内部检测出了相关的问题,也就检测结果跟有关部门进行过汇报。但是,对于在内部检测之后为什么没有采取紧急的补救召回措施,田不愿意做进一步的解释。(新华网9月13日)

从现有媒体和官方的消息来看,3月以来,三鹿集团先后接到消费者反映,有婴幼儿食用三鹿婴幼儿奶粉后,出现尿液变色或尿液中有颗粒现象。6月中旬以后,三鹿集团又陆续接到婴幼儿患肾结石等病状去医院治疗的信息。6月底,已有患者亲属及从医人员向国家质监部门反映奶粉涉嫌致病问题,但并未引起跟踪重视,只建议再向卫生部门反映。8月1日,三鹿集团已经查出问题奶粉污染真相:不法奶农向鲜牛奶中掺入三聚氰胺,从而造成婴儿患肾结石。并就检测结果跟有关部门进行过汇报。

从8月1日三鹿内部查出真相到9月11日三鹿承认700吨奶粉受污染并宣布召回。一个月零10天,陕甘宁等省份供爆出近百婴儿患病案例,并有一人死亡。在这一个月零四天中,三鹿集团明知700吨掺入三聚氰胺婴儿食用后会导致肾结石,而仅仅在向有关部门通报后,就毫无作为,任由 700吨奶粉毒害尚在襁褓中的婴儿,三鹿作为一个企业,其社会责任何在?而且三鹿集团负责人明知700吨奶粉会伤害婴儿身体而放任这种结果的产生,显然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是故意伤害罪。一个企业用700吨的有毒奶粉对着成千上万未可知的婴儿进行故意伤害,这样的规模和手段令人发指!

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也承认在8月1日查出真相后,就检测结果已经通报国家有关部门,在8月1日到9月11日的40多天中,我们看不到国家有关部门在此事件中的任何作为。直到三鹿承认700吨奶粉受污染,卫生部9月11日提醒停止使用该品种奶粉,9月12日石家庄警方传唤78名问题奶粉嫌疑人,质检总局开始全国性调查,卫生部将此事通报世界卫生组织病例并印发相关诊疗方案,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宁波、长沙等地的三鹿奶粉下架。国家有关部门在三鹿集团承认事实真相后的行动,何其迅速?但是为何在8月1日已经知晓之时,不向公众通报三鹿奶粉事件,不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而在事实真相大白之后,才采取亡羊补牢的措施补救?在三鹿集团大规模故意伤害婴儿案件中,国家有关部门是不是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呢?

奶农掺假牛奶固然罪不可赦,但是在三鹿集团和有关部门明知700吨奶粉流入市场会毒害无数婴儿的时候,还继续隐瞒事实真相的行为难道也是奶农的罪过吗?在8月1日到9月11日的40多天中,因继续食用三鹿奶粉而患病的婴儿都是三鹿集团和国家有关部门不作为的受害者,笔者呼吁国家在对三鹿进行接管和行政司法处理有关责任人的同时,不要再让余秋雨式的人物在含泪劝告三鹿奶粉受害者放弃诉讼的权利,让受害者通过司法手段给不法企业和国家有关部门一个实实在在的教训。

作者:王小韦 2008-09-13 发表于:博客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