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双酚A与心脏病等有关 FDA坚称安全

(中央社华盛顿十六日美联电)即使首项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大规模研究显示,双酚A(BPA)可能与罹患心脏病和糖尿病风险有关,但美国政府主管机关今天仍为它针对该化学成分的安全性所作评估辩护,指称广泛使用于塑胶婴儿奶瓶和食品容器的双酚A安全无虞。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 (FDA)资深科学家塔伦提诺告诉一个专家小组:“在当前暴露水准下,存在保护包括婴儿和儿童在内消费者的适当安全余裕。”前述专家小组被要求针对FDA的双酚A安全性评估表达第二意见。

但“美国医学会期刊”今天披露的研究报告提出有关双酚A的新疑虑。研究报告作者表示,由于可能涉及大众健康,这项研究结果“值得展开后续科学研究”。

研究人员针对将近一千五百名成人进行的健康调查研究,发现暴露在较高数量双酚A的人,更可能回报罹患心脏病和糖尿病。

  美国有多个州正考虑限制双酚A的使用,部分厂商已开始推销不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若干商店正逐步淘汰含双酚A的婴儿用品。欧洲联盟表示,含双酚A产品安全无虞。但加拿大政府提议禁止销售内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以策安全。

但前述发现只是初步研究,距离证明双酚A会造成健康问题仍差得远。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的两位医学研究分析专家表示,这项研究提出质疑,但未就该普遍存在化学品是否有害提出任何答案。

FDA官员表示,他们并未驳斥这类研究发现,且承认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塔伦提诺说:“我们承认有必要解决已被提起的相关质疑。”

但FDA坚称,它用来进行安全性评估的老鼠研究,较引发质疑的该人类研究更为彻底。

以往的动物研究显示,双酚A会引发生殖和荷尔蒙相关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批评双酚A的科学家萨尔和迈尔斯指出,美国医学会期刊披露的研究,是检视双酚A对人体可能影响的最大规模研究,且首度显示与心脏病有直接关连。但两人也表示,为证明这类结果,有必要进行更详细研究。

双酚A使用于广泛硬化塑胶消费产品,包括食品容器、眼镜镜片、CD光碟等。许多科学家相信,它能发挥类似雌激素作用,且动物研究显示双酚A与乳房、摄护腺和生殖系统毛病以及若干癌症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