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首次阐述对华政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毕子默9月15日报道) 美国民主党及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首次分别阐述对华政策﹐发表在中国美国商会 (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10月号《中国简讯》月刊上﹐两人同样认为中国人权有待改善。

这次是美国两名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在获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以来﹐首次独立就中国问题发表意见。尽管他们均未有在文章中就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向提出具体方案﹐但分别阐述他们对中美经贸、人权、环保和军事外交四大领域的观点。

在经济和人权问题上﹐两党侯选人存有共识。其中在经济上﹐两人分别在文章中﹐简述了下一届美国政府﹐在面对重大对华贸易政策时﹐包括贸易平衡、货币、安全和环境方面的立场。对此﹐双方均表示﹐中美之间应减少贸易摩擦﹐而中国则应当开放市场﹐将人民币与市场挂钩﹐并且应加强力度保护知识产权。

至于人权问题﹐两人均认为中国人权状况有待改善﹐应该切实推动民主发展。

在环保问题上﹐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认为﹐中美两国均应对环保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应当停止将减排责任推卸予他人。而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则认为﹐国际的环保协议﹐需要将世界污染物排放量最高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包括在内。

军事外交政策方面﹐奥巴马呼吁海峡两岸建立互信关系﹐又希望中国和美国联手﹐阻止亚洲区内的北韩和伊朗发展核武。而麦凯恩则认为﹐中国应结束和缅甸、苏丹等人权问题备受国际批评的国家之间的关系。

《中国简讯》的读者主要是在华的美国企业家。因此有美联社的评论文章认为﹐两名总统候选人此举﹐显示他们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争取海外美国选民的支持。

据中国美国商会发言人罗德曼表示﹐《中国简讯》月刊将会寄发被属下的2700名商会会员﹐与及1000多名的中国官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