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总裁五参选人论战 财经改革是重点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十二日专电)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五名参选人今天在东京出席一项公开讨论会,财经政策和行政结构改革问题成为论战的重点。在目前选战中占优势的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强调美国和日本同盟关系的重要性,他并对美国、日本和中国的三国等边关系论调,加以质疑。

日本记者俱乐部今天邀请六十七岁的麻生、五十一岁的前党政调会长石原伸晃、五十六岁的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五十一岁的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和七十岁的现任财政经济专任大臣与谢野馨等五名参选人,共同出席这项公开讨论会,发表他们的政见及抱负。

麻生指出,财政支出对刺激景气、促使经济重建有急迫性;但他不会实施零散的公共投资,也不会利用发行赤字国债作为财源,将以税制改革来争取财源。

他指出,日本拥有百分之二以上的潜在成长力,维持这种成长率在经济上就不成问题。

麻生针对外交问题指出,美国是日本唯一的同盟国,美国更是日本最重要的友邦;日本欢迎中国的经济成长,但日本和中国促进友好关系只是手段,并非目的,两国追求的是共同利益。

若获选为党总裁而担任首相,是否考虑邀请其他四名对手入阁?麻生回答表示,将充分考虑。

石原则表示,十九年前他由媒体界转入政界,目睹泡沫经济崩溃后的日本社会趋于紊乱,觉得日本的税制等制度须全面加以改革,因此决心出马竞选。他对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推动的改革给予九分的高评价。

身为自民党总裁选举史上首位女性角逐者的小池强调,她将发挥女性的能力、发扬惜福的精神。她全面肯定小泉的改革路线,也将全面加以继承;她甚至将不惜改革“霞关(日本中央部会的代名词)”,以消除官僚弊病,全力推动公务员改革。

小泉今天透过小池选战总部的干部表明对小池的支持,令这位女参选人极为振奋。

石破也强调,消除人民对日常生活的不安、和确保国家的安全保障,极为重要。出身乡下的石破对农业问题极为重视。他表示,农业的凋敝及社会差距的加大,令他颇为忧心,因此振兴地方产业成为他推动政策的重点之一。

他表示,把反恐法案由特别法案变成一般性法案,非常重要。

与谢野发言时指出,日本的经济已逐渐失去优势,如何维持足以持续发展的政策,已成为重要的课题。

他强调财政重建的重要性,对调升消费税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他说,日本若想继续维持丰足安全,有必要把即使令人讨厌的事实也告诉国民,争取日本人的理解。

自民党预定二十二日投票选出党总裁,麻生目前的声势领先其他对手,被看好是呼声最高的党总裁及首相人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