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19日开议 政院提出65项重大法案

(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十二日电)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今天表示,立法院新会期将在十九日开议,为了配合各项重大政策,行政院提出六十五项重要法案,将送请立法院审议,包括增订财产来源不明罪的贪污治罪条例修正草案,以及证券交易税减半征收半年的证券交易税条例修正草案等。

薛香川下午率多名部会副首长在行政院召开记者会,说明行政院将送请立法院审议的重要法案,共计六十五项。

他表示,行政院列出的六十五项重要法案,是经长时间准备,并私下与立委沟通协调,反映行政院现阶段施政重点,共涵盖六大政策,包括“廉能政府”、“提升国家竞争力”、“扩大照顾弱势、社会安全”、“保障能源、环境永续”、“振兴文化、教育与科技”与“保障人权”等。

廉能政府方面,共有“贪污治罪条例修正草案”与“洗钱防制法条文修正草案”,主要内容是增订财产来源不明罪、增订资助恐怖行动罪,以及明订疑似洗钱资讯,均应向法务部调查局通报等规定。

在提升国家竞争力部分,涵盖五大面向:“法规松绑”、“公共建设”、“财金改革”、“产业发展”与“组织再造”。

薛香川说,行政院将松绑十八项法规,包括两岸关系条例修正草案、入出国及移民法修正草案、自由贸易港区设置管理条例修正草案、加工出口区设置管理条例修正草案等,主要内容包括放宽来台投资及专业技术移民、缩短大陆配偶取得身份年限及放宽工作权、开放陆生来台就读学士学位、推动加工出口区转型及放宽区内保税货品输往课税区等规定。

另外,桃园机场特别条例草案、农村再生条例草案、铁路法修正草案则是公共建设层次的法案。在财金改革方面,则有证券交易税条例第二条修正草案、所得税法修正草案等十一项法案。

行政院在产业发展部分,提出海关进口税则修正草案等六案;在组织再造部分,提出中央选举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等三项法案。

薛香川指出,政府施政主轴之一的扩大照顾弱势,行政院也提出了六项法案,包括农民健康保险条例修正草案。在节能减碳方面,行政院提出国土计划法草案、再生能源发展条例草案等七项法案。

在振兴文化、教育与科技方面,行政院推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法草案等三项法案;对于保障人权,行政院也提出人口贩运防制法草案等六项法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