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19日開議 政院提出65項重大法案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二日電)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今天表示,立法院新會期將在十九日開議,為了配合各項重大政策,行政院提出六十五項重要法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包括增訂財產來源不明罪的貪污治罪條例修正草案,以及證券交易稅減半徵收半年的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草案等。

薛香川下午率多名部會副首長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說明行政院將送請立法院審議的重要法案,共計六十五項。

他表示,行政院列出的六十五項重要法案,是經長時間準備,並私下與立委溝通協調,反映行政院現階段施政重點,共涵蓋六大政策,包括「廉能政府」、「提升國家競爭力」、「擴大照顧弱勢、社會安全」、「保障能源、環境永續」、「振興文化、教育與科技」與「保障人權」等。

廉能政府方面,共有「貪污治罪條例修正草案」與「洗錢防制法條文修正草案」,主要內容是增訂財產來源不明罪、增訂資助恐怖行動罪,以及明訂疑似洗錢資訊,均應向法務部調查局通報等規定。

在提升國家競爭力部分,涵蓋五大面向:「法規鬆綁」、「公共建設」、「財金改革」、「產業發展」與「組織再造」。

薛香川說,行政院將鬆綁十八項法規,包括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草案、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加工出口區設置管理條例修正草案等,主要內容包括放寬來台投資及專業技術移民、縮短大陸配偶取得身分年限及放寬工作權、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學士學位、推動加工出口區轉型及放寬區內保稅貨品輸往課稅區等規定。

另外,桃園機場特別條例草案、農村再生條例草案、鐵路法修正草案則是公共建設層次的法案。在財金改革方面,則有證券交易稅條例第二條修正草案、所得稅法修正草案等十一項法案。

行政院在產業發展部分,提出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等六案;在組織再造部分,提出中央選舉委員會組織法草案等三項法案。

薛香川指出,政府施政主軸之一的擴大照顧弱勢,行政院也提出了六項法案,包括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在節能減碳方面,行政院提出國土計畫法草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等七項法案。

在振興文化、教育與科技方面,行政院推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草案等三項法案;對於保障人權,行政院也提出人口販運防制法草案等六項法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