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花江出现稀有鸟类中华秋沙鸭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被称为“鸟类活化石”的中华秋沙鸭全球仅存约一千只,近日在中国大陆松花江吉林段飞来十二只。

中新网报导,吉林市江北公园工人丁传江是水鸟摄影爱好者,日前到松花江边,习惯性地拿起照相机拍摄江边的水禽。当他把镜头拉近时,突然发现约在六、七十公尺处有一群正在嬉戏的野鸭,共十二只。

丁传江迅速按下快门,把这些野鸭优美的身姿拍下来。据丁传江的经验,这些野鸭就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

丁传江随即通报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经协会鉴定,他所拍摄到的正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同时将情况上报中国国家林业局。

中华秋沙鸭又名鳞肋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一千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外表亮丽,全世界仅存一千多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长白山、小兴安岭等地区,因数量稀少已被列入国际自然与自然保护区国际濒危动物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名录。

中华秋沙鸭有“鸟类活化石”的美誉,因对栖息环境要求极为严格,又素有“生态晴雨表”之称。而此次发现的十二只中华秋沙鸭是一家,其中十只是今年新出生的亚成体。

吉林市林业部门已派专人对中华秋沙鸭的栖息情况进行定期观察并实施重点保护,确保中华秋沙鸭栖息环境不受干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