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台湾碳排放全球13名 应速采节能减碳

(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十二日电)总统马英九上午表示,2006年台湾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第22名;根据自然杂志的调查,2007年国家二氧化碳总排放量中,台湾更排名全球第13,应该要赶快采取节能减碳的作法。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今天举办“永续公共工程与节能减碳”研讨会,总统在致词时,作以上表示。

总统表示,他在竞选时提出的永续发展,特别强调的一个概念,环保不仅是一个政策而已,而是政策环保,任何一个政策要把环保与永续放进去,追求经济成长时要注意环境保护、社会正义。

总统指出,中华民国因为在联合国没有代表权,所以没有办法成为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国,但其他国家参与热烈。我们没有成为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国,但是我们却不可能永远回避这个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环保署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目标,2016至2020年间回到2008排放量的水准,2020年要回到2000年的标准,2025年碳排放量要降到2000年的标准,2050年则是要回到2000年一半的标准,这非常雄心勃勃,但也是非常困难的地方,这需要发挥很大的毅力,要靠各部门及民众的参与。

总统说,他上任后,为推广节能减碳,室内开冷气不要太高、大家尽量不要穿西装,这些遭到批评,有人说脱掉西装不如关掉一座电厂,但关掉电厂不是这么容易,要让民众都有环保、节能减碳的心比较重要,这些节能减碳的方式,是一个世界趋势,每个人都应该参与。

总统也举例,他以前在台北市长任内时推动的每区有一个运动中心,万华运动中心特别邀请德国节能的专家来设计。万华运动中心在2006年启用时,每坪的建材比一般多花一些钱,一般是每坪新台币7到8万元,不过,它每年可以节能30%的电。

总统在会中也颁发公共工程奖章给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及台北市政府捷运局长常岐德。

会后,当媒体询问降低证券交易税,台股仍下跌问题,总统未作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