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再拒家属见黄琦 六四天网内容仍更新

【新唐人09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报道)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自六月十日被成都警方拘押后,他的家人和律师一直无法与他会面。周一,黄琦的母亲再次向成都警方提出要求,依然被拒绝,而检察院方面也改了口风,意指外界将有更长的时间无法知道黄琦消息。

四川成都天网负责人黄琦于四川地震后的六月十日被捕。六月十六日,黄琦母亲浦文清收到了儿子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受到刑事拘留的通知书。三个月以来,当局多次拒绝家人和律师与黄琦会面的要求。

本台获悉,黄琦母亲浦文清本星期一(9月8日)再次到成都公安局及检察院提出与黄琦见面的要求,但是又遭到拒绝。

星期三(9月10日)本台致电黄琦的妻子曾丽,她说:“就是去送药和申请和问情况,问到底18号是不是能到检察院,之前去问的时候他们都说到了18号以后就肯定能见了,但是前天妈妈去的时候,他们的说法好像又有点改变,说是到了18号以后再看情况,才能决定能不能见。”

据悉,一直身体不适的黄琦母亲浦文清听到这个消息后,受到的打击更大,曾丽说他们担心黄琦重演2000年被捕后同样的遭遇:“我们就有点担心,就是说到底是因为黄琦不能让外面的人看见,是他的身体状况,还是说是不是他在里面被他们又殴打了,或者有什么这些方面的问题。为什么就这样迟迟的推,因为2000年也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迟迟不让见,然后4个多月律师才见到人,就是因为被打了在里边。如果说到18号到了以后能见呢,倒还是基本上也能接受。”

在黄琦被捕后本台曾多次报道当局拒绝家人以及律师要求见面的消息。

四川成都的异议人士黄晓敏星期三在接受本台采访时一方面谴责政府在处理黄琦案上的不公平和缺乏人性,但是还是希望政府日后能妥善处理,“的的确确从法律的条款和程序,还有现行法律的一些基本规则上,政府一而再再而三违背自己的法律,同时也从人性和人道的角度我们也感觉到很不符合良心或者公平正义的对待黄琦。我们对政府有一个期待,毕竟现在还不是判决。”

另一方面,由黄琦一手创办的六四天网网站,并没有因为黄琦的被捕而停止运作。

黄晓敏说,黄琦失去自由后,相对以前六四天网的信息量确实少了,“应该说是它没有中断过吧。只是它的信息量和它的信息范围,肯定跟黄琦工作期间有一点差异,因为那时候他毕竟打下了一个在全国维权的无形的网络,那么他失去自由以后,这个无形的网络也一下子结不下来,但是因为天网的这个名气已经在外,那么有一些弱势群体,有一些自己的利益和权益受到威胁的个体公民,他们还是知道天网的存在,和天网的功能,那么他们就会用他们自己的一些渠道、方式向天网表达诉讼自己的感情,诉讼自己的诉愿,所以说天网一直没有断,只是它的信息量,信息的范围、广度可能在黄琦失去自由以后略受了一点影响。”

但是,黄晓敏说现在的网站在新闻的真实性和快速性方面已经有所提高,“从数量上可能没有在黄琦那时候那么广,但是新闻的真实性和快速性,还有新闻的中立性比过去有所提高,或者说有所调整。”

记者星期三上网查阅,最新一则是当天成都访民陆大椿被城管殴打的消息,据了解,虽然,大陆对天网进行了封锁,但是该网站仍然在通过一些海外人士运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