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商不容易 赋税繁多法律程序缓慢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十一日专电)据世界银行“商业环境研究报告”,印度赋税繁多且法律程序缓慢,旷日费时,导致印度在二零零九年“全球商业经营容易度”排行榜,在一百八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一百二十二名,甚至低于周边国家如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

世银报告联合撰写人赫特薇德表示,印度排名较二零零八年下滑两名,并非是又提出什么约束商业的措施,而是周边国家在商业经营环境方面,都做了大幅改善。    

在南亚主要国家方面,排名领先的是巴基斯坦,排名第七十七名;斯里兰卡第一百零二名,孟加拉第一百一十名,尼泊尔第一百二十一名。

赫特薇德在报告中表示,在有关评比项目中,尤其是“契约执行”一项,印度排名倒数第二,显示在印度一旦发生交易纠纷时,处理的法律程序将是旷日费时,从开始提出至最后获致结果,需时约三至四年。

此外,赫特薇德也表示,在“支付税捐”方面,印度要求企业每年应支付的税捐项目多达六十项,导致企业每年必须耗费极多时间来处理缴税的文件和相关程序。

世银这项年度调查报告,调查期间为二零零七年六月至二零零八年六月,旨在评比各国对商业活动设立的有关规则繁简程度以及耗费的时间和金钱,藉以敦促各国进行必要的改善,建立一个友好的商业环境,作为投资人的参考。

据世银报告,评比项目包括“信用取得”、“保护投资人”、“支付税捐”、“跨国贸易”、“结束业务”、“取得建设工程许可”及“契约执行”等十项,但尚未包含政府的经济发展政策、基础建设品质、货币的稳定性、投资者概念和犯罪率等。

世银报告说,这项调查是根据超过六千七百名专家,包括企业咨询顾问、律师、会计师、政府官员以及全球知名学者的意见而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