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总统不支持台入联 ABC日报提异议

(中央社记者黄明兴巴拿马市九日专电)巴拉圭“ABC 日报”昨天登出国际版主编布里特斯的一篇部落格文章,针对巴拉圭总统鲁戈将不在联合国大会上支持湾加入联合国的决定,提出异议。

布里特斯表示,根据巴拉圭宪法规定,外交是国家元首的责任与职权,因此不得有异议;不过他不是要对总统的权力提出异议,而是针对总统的决定提出自己客观的看法。

布里特斯问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代表湾的中华民国对巴拉圭有何利弊?

他说,中国大陆的市场、经济扩张及可能在巴拉圭投资,是它的好处;台湾的市场、发展、民主、与巴拉圭的合作、打算前来投资以及提供巴国学生奖学金,则是台湾的优点。

他又说,中国大陆的产品侵入巴拉圭市场、专制政府、违反人权、零合作及要胁的企图,是它的缺点;台湾援助支持它加入联合国的人,但在某些例子中与管理台湾捐款者的贪污扯在一起,是它的弊端。

布里特斯在部落格文章中提出两个关键问题:市场与贪污。

他说,主张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立关系者唯一的论据就是,中国大陆的广大市场与经济力量。如果中国大陆市场有能力满足巴拉圭,为何巴拉圭要舍近求远,不去与只有一步距离、也有广大市场的邻国巴西做生意,却要跑到世界的另一端?

他认为,左派人士拿市场做为理由,就主张巴拉圭应舍台湾而就中国大陆的动机可疑;他也认为,副总统佛朗哥把外交局限于做生意、及把大豆与其他国产品的报价视为决定建交或断交的依据,实在荒唐。

他说,根据这样的观点,一个国家把外交置于市场波动,特别是大豆价格之上,万一国际价格跌了,怎么办?是否中国大陆会为了与巴拉圭维持邦交而补贴这个差额或采取类似的措施?

布里特斯继续指出,有论者以为台湾捐款促成政府贪污,显然如此,特别是四亿美元贷款却造了不存在的公路等;但是他要自问,这是谁的错?是捐款者或贷方?还是受款人?

他表示,显然大部分的国际合作款项包括台湾捐款是被盗用了。难道来自欧洲联盟、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等的钱没有被吃掉?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那些购地建屋、安置街头流浪儿童、创造就业等的钱到哪里去了?

他说,问题不是出在支票,而是出在管理及控制这些钱的人身上,不诚实、没有监督机关、没有制裁贪污者的司法,解决之道唯有把帐算在执行捐款者的身上。

布里特斯指出,革新政治不应该是改变外交政策,否则是否也应该检讨所有被A 掉钱的其他国际合作?必须改变的应该是与贪污及逍遥法外有关的内政。当然,舍台湾而就中国大陆,难道不是规避面对贪污与逍遥法外责任的一个良方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