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一年半来重大政治事件

(中央社伊斯兰马巴德九日法新电)巴基斯坦遭刺杀前总理碧娜芝.布托的丈夫札达里,今天正式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总统,接替上个月在弹劾案威胁下辞职的前陆军将领穆夏拉夫。

以下是穆夏拉夫去年三月解除首席大法官乔德里职务后,巴基斯坦所发生的一连串重大政治事件。开革乔德里广被认为是穆夏拉夫最终决定辞职的关键。

二零零七年

三月九日:穆夏拉夫开革首席大法官乔德里,引发抗议。最高法院七月让乔德里复职。

七月十日:巴基斯坦军队攻击首都伊斯兰马巴德立场激进的红色清真寺,造成数十人丧生。

十月六日:在反对党杯葛下,国会再度选举穆夏拉夫为总统,给予他另一个五年任期。

十月十八日:流亡海外的前总理碧娜芝.布托返国。

十一月三日:穆夏拉夫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开革首席大法官,并中止宪法。

十一月二十五日:流亡海外的前总理夏立夫返国。

十一月二十八日:穆夏拉夫辞去陆军参谋长职务,将军权交给卡亚尼将军。

十二月十五日:穆夏拉夫解除紧急状态。

十二月二十七日:碧娜芝.布托在选举集会中被刺杀。

二零零八年

二月十八日:布托的政党和夏立夫的政党在国会大选中重挫穆夏拉夫的联盟。

三月二十四日:国会选出布托的助理季兰尼为总理。

七月二十九日:数千名示威者在喀拉蚩欢迎前大法官乔德里莅临。

八月七日:联合政府说穆夏拉夫将面临弹劾。

八月十七日:联合政府说已经敲定弹劾罪名。

八月十八日:穆夏拉夫宣布辞职。

八月二十一日:伊斯兰马巴德附近发生两起自杀炸弹攻击,至少六十四人死亡,是今年死伤最惨重的自杀炸弹攻击事件。

八月二十三日:碧娜芝.布托的丈夫札达里决定竞选总统。

八月二十五日:政府宣布激进团体“巴基斯坦塔利班加强回教教法团体”为非法组织。

八月二十五日:夏立夫的政党因在让穆夏拉夫所开革的大法官复职案上与札达里的政党意见相左,退出联合政府。

八月二十九日:札达里因担心遭到刺杀,迁移住处。

九月三日:狙击手向季兰尼的座车开火,但是没有达成刺杀目的。

九月六日:国会和省议会议员选出札达里为总统。

九月九日:札达里正式宣誓就职。9709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