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一年半來重大政治事件

(中央社伊斯蘭馬巴德九日法新電)巴基斯坦遭刺殺前總理碧娜芝.布托的丈夫札達里,今天正式宣誓就任巴基斯坦總統,接替上個月在彈劾案威脅下辭職的前陸軍將領穆夏拉夫。

以下是穆夏拉夫去年三月解除首席大法官喬德里職務後,巴基斯坦所發生的一連串重大政治事件。開革喬德里廣被認為是穆夏拉夫最終決定辭職的關鍵。

二零零七年

三月九日:穆夏拉夫開革首席大法官喬德里,引發抗議。最高法院七月讓喬德里復職。

七月十日:巴基斯坦軍隊攻擊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立場激進的紅色清真寺,造成數十人喪生。

十月六日:在反對黨杯葛下,國會再度選舉穆夏拉夫為總統,給予他另一個五年任期。

十月十八日:流亡海外的前總理碧娜芝.布托返國。

十一月三日:穆夏拉夫宣布實施緊急狀態,開革首席大法官,並中止憲法。

十一月二十五日:流亡海外的前總理夏立夫返國。

十一月二十八日:穆夏拉夫辭去陸軍參謀長職務,將軍權交給卡亞尼將軍。

十二月十五日:穆夏拉夫解除緊急狀態。

十二月二十七日:碧娜芝.布托在選舉集會中被刺殺。

二零零八年

二月十八日:布托的政黨和夏立夫的政黨在國會大選中重挫穆夏拉夫的聯盟。

三月二十四日:國會選出布托的助理季蘭尼為總理。

七月二十九日:數千名示威者在喀拉蚩歡迎前大法官喬德里蒞臨。

八月七日:聯合政府說穆夏拉夫將面臨彈劾。

八月十七日:聯合政府說已經敲定彈劾罪名。

八月十八日:穆夏拉夫宣布辭職。

八月二十一日:伊斯蘭馬巴德附近發生兩起自殺炸彈攻擊,至少六十四人死亡,是今年死傷最慘重的自殺炸彈攻擊事件。

八月二十三日:碧娜芝.布托的丈夫札達里決定競選總統。

八月二十五日:政府宣布激進團體「巴基斯坦塔利班加強回教教法團體」為非法組織。

八月二十五日:夏立夫的政黨因在讓穆夏拉夫所開革的大法官復職案上與札達里的政黨意見相左,退出聯合政府。

八月二十九日:札達里因擔心遭到刺殺,遷移住處。

九月三日:狙擊手向季蘭尼的座車開火,但是沒有達成刺殺目的。

九月六日:國會和省議會議員選出札達里為總統。

九月九日:札達里正式宣誓就職。9709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