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聪明吃 营养师建议分切共享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七日电)不管中秋节要不要烤肉,月饼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应景食品,不过,一颗蛋黄酥热量相当于一碗白饭,一不小心就会摄取过多热量。营养师建议,各式各样馅料丰富的月饼,切开分食、共享,每块月饼吃四分之一,份量少但口感丰富,也避免摄取过多热量。

台北市万芳医院营养师金美云表示,一碗白饭热量约两百八十大卡,一颗蛋黄酥的热量却可轻易超过三百大卡,内馅精致的广式月饼更可达到六百大卡,是典型的高脂、高糖、高热量食品。

她说,虽然一般大众都知道月饼是高热量食品,但因为是应景食品,不可能不吃,但为避免吃得太多,建议民众将不同口味的月饼分切后一起分享,浅尝即可。

除了月饼,柚子也是必要的应景水果,虽然拥有可观的维生素 C 与纤维素,但热量也相当惊人,两、三 片柚子的热量就高达六十大卡,加上搭配月饼喝的饮料,热量也是相当惊人。

金美云建议,中秋赏月时,饮料最好饮用开水或无糖的茶饮料,此外,应多食用富含多种维生素、纤维素的蔬菜、水果,以补充中秋期间以烤肉、月饼摄取不足,并帮助消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