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超跌 金管会拟采五大措施救市

(中央社记者何旭如台北七日电)政府为振兴台股火力全开,行政院金融监督管里委员会今天表示,台股超跌主要为信心不足所致,将采五大措施激励,除鼓励公司董监事购买公司股票、鼓励投信公司募集国内股票型基金等,将放宽金控公司实施库藏股门槛,使可实施库藏股金控家数由目前5家增加为12家。

台股跌不停,金管会上周五邀集证券期货银行保险等相关周边单位及公会研拟对策,金管会表示,与会者皆认为大部分股票已超跌,主要为投资人受国内外因素冲击,信心不足所致,经参酌与会代表多项建言,初步并将采行五大措施。

金管会表示,将修正“上市上柜金融机构实施库藏股注意事项”,将金控公司实施库藏股门槛的资本适足比率,从110%调降为105%,使可实施库藏股的金控家数由5家增为12家。

金管会表示,台湾经济基本面良好,明年经济成长率预计将高于今年,且政府致力推动各项因应景气措施,第二项措施将请证交所、柜买中心及相关周边单位,加强对外说明,恢复投资人投资股市信心。

金管会的第三项股市激励措施,将由证交所及柜买中心成立专案小组,对绩优公司举办业绩发表会、鼓励绩优上市柜公司实施库藏股、主动统计公布本益比低的股票内涵、鼓励公司董监事购买公司股票,以利投资人有充分资讯正确选股。

另外两大措施包括:由投信公会鼓励投信公司募集国内股票型基金投入股市,并鼓励投资人申购股票型基金;各相关公会鼓励其会员如银行业等善用部分资金配置在优良、超跌股票。

金管会表示,依银行业可投入股市上限与实际投入金额估算,尚可投入资金约有新台币3200亿元,如以其一半资金投入股市,即可增加股市1600亿元动能。

此外,金管会表示,目前已实施买回库藏股公司的可买回最大金额为945亿元,符合实施库藏股条件而尚未实施库藏股的公司,尚可投入约890亿元。

依证交所最新统计,目前上市公司本益比10倍以下者有209家,占30.33%,本益比10至15倍者有171家,占24.82%,两者合计超过5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