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是中国下一轮改革重点?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报导)中国全国政协近日召开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专题协商会,有委员提出,改革城乡二元体制是中国下一轮改革的重点。

中国新浪网报导说,中国全国政协9月2日举行“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专题协商会,中央有关部委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有关农村土地产权制度、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金融财政税收、就业、户籍制度等方面的问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在会上表示,当前发展农村经济的瓶颈是农村金融服务严重滞后,制约农村金融发展的是现行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农民的宅基地和住宅不能流转、不能抵押,不利于农民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不利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严重阻碍了城镇化进程。

厉以宁认为,应鼓励各地探索宅基地流转和抵押办法,实现农民对宅基地的应有权益。厉以宁还建议,中共中央将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写入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文件,特许重庆、成都两地先行试点。旅美社会学者刘晓竹先生认为,中国农村的发展在于体制改革:

“城乡一体化实际上就是劳动力统一市场,城乡居民统一权利,政府管理统筹布局。这种统一全世界到处都是,唯有中国例外。为什么例外?不是说中国落后,印度也落后,经济也不发达,柬埔寨更落后,人家也没有搞这种城乡二元化,人家也是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的根源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关键是控制老百姓,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另一部分人暂时或永久地做牛做马。这个现象从改革开放、农村经济改革原本就可以突破了,这是30年前的事情,但是,到今天迟迟不解决。他们希望用这种城乡分割来管理老百姓、限制老百姓。

所以,农村到现在虽然改革开放取得了进步,中国经济翻了这么多翻了,但农村地区的老百姓根本就没有翻身。这就是城乡二元结构的基础。城乡一体化当然是未来突破的一个瓶颈,但是能不能突破?不在经济而在政治。城乡一体化的关键是农民工问题。”

报导还援引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的话说,城乡综合改革的问题包括:土地经营承包关系和耕地保护、国家粮食安全、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体系、改革农村金融体制、引导城市资本有序进入农村、改革城市户籍制度和完善农村社保等课题。

旅美中国学者方觉先生就中国的“城乡一体化”概念表示:

“城乡一体化在中国是一个不太明确的提法。我主张城乡一体化是城市和乡村能够协调发展。主要是指城市要把一些财政收入转移到农村地区去,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以及环保方面的事业。但是,有的中国人把城乡一体化理解为城市和乡村同时发展,乡村变成城市。我觉得如果按照后一种理解话,可能不太符合中国国情,中国现在还没有条件全面实现所谓乡村的城市化,城市和乡村的不平衡会长期存在。目前的重点应该是放在城市乡村协调发展、城市支援乡村,而不是城市和乡村同时发展、同步发展,乡村变成城市。我感到是得脱离国情。”

报导说,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会上指出: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民收入差距由上世纪90年代末的2.6比1扩大到2007年的3.3比1,城乡人均收入差距绝对额由5,300多元扩大到9,600多元。一些涉及城乡发展的深层次改革,诸如推进大中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统一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形成促进农村土地依法流转的机制等方面急需大力推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