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发现疲劳蛋白质 有助开发恢复疲劳法

【新唐人09月06日讯】 (中央社东京五日综合外电报导)据“朝日新闻”报导,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利用老鼠进行研究,找到会引发疲劳蛋白质,研究发现熬夜或运动后,心脏、肝脏和脑部内此蛋白质会急剧增加,休息就会减少。将此蛋白质注射入精力充沛老鼠体内,也会急速疲劳。据称,这是解开疲劳奥秘关键,有助于开发恢复疲劳的科学方法。

这项研究成果四日在琉球名护市召开的国际疲劳学会会议上发表。

报导指出,近藤一博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锁定人类疲劳时与在人体内增殖的疱疹病毒有关的蛋白质,并以意味疲劳因子的“FF”命名此蛋白质。利用老鼠在有水场所无法入睡习性,把老鼠置于槽底约有一公分积水的水槽内一整晚,其后取出老鼠器官量测FF浓度。

结果发现,与安眠老鼠相较,彻夜未眠老鼠的脑部、胰脏和血液中的FF增为约三到五倍,心脏和肝脏内则高达十倍以上。让老鼠持续游泳两小时,也会出现同样变化。两者于休息后均会回复到正常数值。

此外,把FF注射入精力充沛老鼠体内,则几乎不再从事老鼠嗜爱的跑滚轮运动。且疲劳程度与浓度高低呈比例,加上自外头注射入体内也会出现疲劳现象,符合“疲劳原因物质”的两大要件。

报导称,FF对细胞具很强毒性,很可能与以下现象有关,即由于在心脏和肝脏增加特别多,使得过劳容易引发心脏衰竭和肝脏毛病。

报导指出,人类出现疲劳感的机制仍未充分解析清楚。被视为造成运动疲劳原因的乳酸,虽于运动后会在肌肉内增加,但与疲劳程度无关,把乳酸注射入肌肉内也不会出现疲劳现象,乳酸并非疲劳原因物质已于多年前获确认。

近藤教授指出,“FF于一出现疲劳马上会反应,可能是针对疲劳的最先发挥作用回路。这项研究发现,有助于开发出正确测定疲劳装置以及恢复疲劳的科学方法。”9709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