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發現疲勞蛋白質 有助開發恢復疲勞法

【新唐人09月06日訊】 (中央社東京五日綜合外電報導)據「朝日新聞」報導,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利用老鼠進行研究,找到會引發疲勞蛋白質,研究發現熬夜或運動後,心臟、肝臟和腦部內此蛋白質會急劇增加,休息就會減少。將此蛋白質注射入精力充沛老鼠體內,也會急速疲勞。據稱,這是解開疲勞奧秘關鍵,有助於開發恢復疲勞的科學方法。

這項研究成果四日在琉球名護市召開的國際疲勞學會會議上發表。

報導指出,近藤一博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鎖定人類疲勞時與在人體內增殖的皰疹病毒有關的蛋白質,並以意味疲勞因子的「FF」命名此蛋白質。利用老鼠在有水場所無法入睡習性,把老鼠置於槽底約有一公分積水的水槽內一整晚,其後取出老鼠器官量測FF濃度。

結果發現,與安眠老鼠相較,徹夜未眠老鼠的腦部、胰臟和血液中的FF增為約三到五倍,心臟和肝臟內則高達十倍以上。讓老鼠持續游泳兩小時,也會出現同樣變化。兩者於休息後均會回復到正常數值。

此外,把FF注射入精力充沛老鼠體內,則幾乎不再從事老鼠嗜愛的跑滾輪運動。且疲勞程度與濃度高低呈比例,加上自外頭注射入體內也會出現疲勞現象,符合「疲勞原因物質」的兩大要件。

報導稱,FF對細胞具很強毒性,很可能與以下現象有關,即由於在心臟和肝臟增加特別多,使得過勞容易引發心臟衰竭和肝臟毛病。

報導指出,人類出現疲勞感的機制仍未充分解析清楚。被視為造成運動疲勞原因的乳酸,雖於運動後會在肌肉內增加,但與疲勞程度無關,把乳酸注射入肌肉內也不會出現疲勞現象,乳酸並非疲勞原因物質已於多年前獲確認。

近藤教授指出,「FF於一出現疲勞馬上會反應,可能是針對疲勞的最先發揮作用回路。這項研究發現,有助於開發出正確測定疲勞裝置以及恢復疲勞的科學方法。」97090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