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社论呼吁联大审查台湾参与联合国案

(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四日专电)第六十三届联合国大会将于十六日开议,“纽约太阳报”今天的社论呼吁,尽管联大有许多议程待审理,但不应漏掉十七个国家要求联大“需要审查中华民国(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活动的基本权利”的连署信。

  这篇名为“联合国大会的工作”的社论表示,中华民国台湾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它也不像伊朗、苏丹、北韩,连自己提案的资格都没有。          社论指出,今年台湾的诉求与往年不同,未正式要求成为联合国的会员,而是要求适度有机会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及国际海洋组织。

  根据台湾友邦递交联合国的解释备忘录指出,每年有四千万名旅客造访台湾,载运一百七十万吨的航空货物,将台湾排除在国际民航组织之外,将使全球航空安全出现危险缝隙。    另外,台湾迄今仍被排除在世卫组织之外,代表台湾无法取得最新的医疗及卫生资讯,也无法在传染疾病爆发时,获得即时的协助。而纵使台湾运输量排名世界第十大,它却不被允许参加国际海事组织。    太阳报社论说,当外界批评问及为何伊朗、北韩等流氓国家是联合国会员,以及建议以“民主社群”取代之际,更多人坚信联合国组织的部分价值源于会籍普遍性,但把台湾排除在外,却明显戳破此一论据。   

社论最后呼吁即将来到的第六十三届联大,是修正这种情形,向前迈进的时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