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荷尔蒙受体助长肝癌 抗癌新药有眉目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四日电)男性肝癌患者是女性的五到七倍,长庚医院今天发表研究解释性别差异,发现在七成的小型肝癌组织内,有男性荷尔蒙受体过度表现的现象,显然这是肝癌的帮凶,研究团队并以动物试验一种化合物,显示具有阻断受体的抗肝癌潜力。

长庚医院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徐正龙指出,他将致癌物注射到小鼠体内,发现具完整男性荷尔蒙受体的公鼠,在第二十四周就长出肝癌,仅肝脏剔除受体的小鼠较晚长肝癌,全身剔除受体的小鼠肝癌发生时间最晚。

研究同时发现,母鼠的肝癌发生率,整体而言都比公鼠来得低,全身剔除男性荷尔蒙的公鼠像被去势,连睾丸都萎缩了,和母鼠的肝癌发生率相差最小。

在其他研究中,以男性荷尔蒙刺激人类肝癌细胞株,可发现癌细胞迅速增生;反之,施以抑制或破坏男性荷尔蒙的干扰核糖核酸或药物,则可抑制癌细胞生长。

徐正龙归纳,当肝癌组织还小时,癌细胞内会有男性荷尔蒙受体过度表现的情况,目的是充分利用男性荷尔蒙滋养自己,当癌组织超过三公分后,癌细胞另辟蹊径攫取养份,反而不太仰赖荷尔蒙。

人体本来就有男性荷尔蒙,男性比女性多,尤其男性特有的摄护腺更是百分百有;徐正龙和长庚医学院内科教授叶昭廷都强调,雄性秃、有男人味、血中荷尔蒙浓度高,不等于容易得肝癌,肝癌发生原因多样而复杂,目前只见到B肝患者可能与高荷尔蒙浓度有关。

研究团队从涂姜汁治雄性秃的民俗疗法得到灵感,以姜素衍生物ASC-J9做动物试验,发现它可以“卡”住受体,使男性荷尔蒙无从与受体结合,进而切断癌细胞增生的路径,此化合物正在美国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也有人拿来当成男性荷尔蒙旺盛引发的青春痘外用药。

摄护腺癌的发生与男性荷尔蒙有关,所以,抑制荷尔蒙的“去势疗法”行之有年,依据长庚医院的研究,似乎肝癌的荷尔蒙疗法已有眉目。

叶昭廷说,国内肝癌患者一年半内复发率达五成,五年复发率达八成,长庚的研究证据仅限于老鼠身上,病患千万别把自己当老鼠猛吃生姜,未来如果有肝癌荷尔蒙疗法的药物问世,应该可适用于刚开刀切除肝癌的患者,用于预防肝癌复发。97090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