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正式宣布辞职

【新唐人09月01日电】 日本时间9月1日晚上9时30分,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召开紧急记者会,正式向外界宣布辞去总理大臣一职。

福田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自民党会组建新的内阁,以继续执行他们的政治方针。”他说自己是在上周末做出这一决定的。

今年8月1日,福田康夫对内阁进行了上任10个多月来的首次改组,距离内阁改组才短短一个月,福田康夫的闪电请辞令人意外,也显示日本经济情势目前正面临险峻情势。

福田自去年9月接替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至今已接近1年,这一年来,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失利,让在野党民主党夺走半数席次,使得大部分议案无法顺利通过;接着在试图延长汽油税暂定税率时,受到野党强烈反击,造成日本汽油价格在一个月之内大幅涨跌;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对于75岁以上老人的医疗制度,更引发各界批评是“虐待高龄者”的苛政,使得福田内阁的支持率降到只有两成左右。

经过今年7月在北海道举行的八大工业国家非正式领袖高峰会,福田进行了内阁改组,以求一振自民党低迷的气势,但是内阁支持率并未大幅提升。目前,秋季临时国会开会在即,即将要讨论是否延长新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案,还有提出新的经济对策,以及解散众议院举行国会总选举等问题,福田内阁都与联合政权的另一政党–公明党之间也出现了不合气氛。

福田康夫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已无法维持下去,于是决定辞职。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被认为是最可能接任他的人选。

民主党随后发表声明,希望自民党解散内阁,重新选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