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正式宣布辭職

【新唐人09月01日電】 日本時間9月1日晚上9時30分,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召開緊急記者會,正式向外界宣布辭去總理大臣一職。

福田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自民黨會組建新的内閣,以繼續執行他們的政治方針。”他說自己是在上週末做出這一決定的。

今年8月1日,福田康夫對內閣進行了上任10個多月來的首次改組,距離內閣改組才短短一個月,福田康夫的閃電請辭令人意外,也顯示日本經濟情勢目前正面臨險峻情勢。

福田自去年9月接替安倍晉三就任日本首相,至今已接近1年,這一年來,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失利,讓在野黨民主黨奪走半數席次,使得大部分議案無法順利通過;接著在試圖延長汽油稅暫定稅率時,受到野黨強烈反擊,造成日本汽油價格在一個月之内大幅漲跌;今年4月開始實施的對於75嵗以上老人的醫療制度,更引發各界批評是「虐待高齡者」的苛政,使得福田內閣的支持率降到只有兩成左右。

經過今年7月在北海道舉行的八大工業國家非正式領袖高峰會,福田進行了內閣改組,以求一振自民黨低迷的氣勢,但是內閣支持率並未大幅提升。目前,秋季臨時國會開會在即,即將要討論是否延長新恐怖對策特別措施法案,還有提出新的經濟對策,以及解散眾議院舉行國會總選舉等問題,福田內閣都與聯合政權的另一政黨–公明黨之間也出現了不合氣氛。

福田康夫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已無法維持下去,於是決定辭職。現任自民黨幹事長麻生太郎被認爲是最可能接任他的人選。

民主黨隨後發表聲明,希望自民黨解散内閣,重新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