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趋严峻 考验台商趋吉避凶智慧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三十一日电)中国大陆北京奥运、两岸关系和缓、全球经济成长减速、通膨压力增加种种因素,将现阶段两岸经贸网交织出机会、威胁杂陈景象。政策开放台商企业与中国间接贸易、间接投资至今已逾20年,由于大陆投资环境已有显着变化,台商在当地营运布局,当有较已往更深刻思维。

  据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对大陆台商进行最新调查结果,2008年中国大陆不仅首见“投资环境力”下降、“投资风险度”上升现象,台商布局策略更已自过去“中国唯一”渐转为“中国加一”,纷往东南亚、印度等地思考转移;而越南则首度进入台商未来布局前10大地区,显示大陆的营运条件已有显着变化。

  这项调查计划主持人、中原大学企管研究所教授吕鸿德指出,大陆“劳动合同法”、“企业所得税法”、“加工贸易政策”、“出口退税政策”、“土地从严政策”等新措施,对台商而言可谓“五箭穿心”,面临前所未有经营困境。

  他说,2008年 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宏观政策微调,将原来“双防”(防经济过热、防明显通膨),调整为“一保一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除显示中国大陆政府政策调整力度之快速,也显示中国大陆政府与时俱进的政策制定心态。

  他建议台商,应针对中国大陆宏观政策变局,妥拟“风险规避”策略,采“多点分工、多国布局”投资组合,预先规避可能风险。

  而为免受政策调整与组织贯性思维冲击,台商除于经营模式上寻求转型与蜕变,经营心态上更需掌握中国的政策脉动,妥拟“转型升级”策略,为下一阶段企业永续发展,寻求新的竞争优势。

早期台商布局中国大陆时,因其他跨国企业尚未进入,台商因而享有“首动利益(first-moveradvantage)”和“先占优势(preemptive advantage)”。随中国大陆民营企业崛起、跨国企业逐鹿中原,台商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吕鸿德说,随珠江三角洲投资环境恶化、长江三角洲土地稀缺,台资企业不得不面临转移据点的压力。惟究竟将企业往东南亚“南移”;或接受大陆政府安排“西征”,赴西部大开发;或“北扩”,协助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台商应掌握中国大陆区域经济政策优惠趋势,妥拟“先占卡位”策略。

  此外,随中国大陆民营企业崛起,两岸企业竞争态势必将加剧,如何有效进行产业整合与价值分工,对两岸企业而言,都是刻不容缓课题。吕鸿德认为,“两岸合,赚世界人的钱”,是当今两岸企业最佳整合模式。他建议台资企业须具备与中国大陆民营企业竞合的思维,而非正面竞争,才能共创双赢。

  由于中国大陆宏观政策鼓励企业朝自主创新、自创品牌、连锁加盟等创新价值产业发展,吕鸿德说,台商企业如何思索布局大陆内需市场,深耕自有品牌,已成为突破成长曲线、再创企业经营高峰的不二法门。

  他举例,像康师傅、旺旺食品、统一企业、正新轮胎、台南企业、法兰磁、成霖卫浴、乔山健康科技、巨大机械、华硕电脑,皆为台商布局中国大陆、深耕品牌的典范案例。

  1987年两岸启动交流,早期赴大陆打拼的第一代台商企业家,平均年龄届60岁,已至陪养接班人的关键时刻。吕鸿德认为,由于台商企业家子女皆受国外知识洗礼,学习科技、金融、服务领域之专业,对中国大陆劳动密集型企业接班意愿薄弱。

  据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2006年公布之“中国大陆台商接班传承调查报告”,在华东、华南地区 161家受调查台资企业中,87% 面临接班传承问题,显示妥拟“二代接班”策略,已成台商永续经营关键所在。

  此外,据英国凯斯商学院(Cass Business School)于2007年发布之“全球少壮CEO排行榜”显示,全球45岁以下最年轻有为前5名CEO,均为中国大陆CEO;而前10名中,大陆囊括8名;前50名中,有37名来自中国大陆。由此可见,中国大陆企业家年轻化,洽与创业精神渐丧失之第一代台商企业家,形成强烈对比。

  据电电公会对当地台商调查,2000至2005年,中国大陆皆呈“投资环境力”上升、“投资风险度”下降格局,2006、2007年则连2年“双涨”,今年首度出现“投资环境力”下降、“投资风险度”上升的不利现象。由于整体经营条件骤趋严峻,如何调整脚步,维持竞争力、创造获利,考验台商应变能力。

  不过,正如某位工商大老常说的一句话,企业自依不同市场营运条件,调整其全球营运布局,“那里环境好,就往那里去”;面临种种营运变局,致力永续经营的企业家,相信必有其趋吉避凶的智慧。97083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