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疗师谈奥运期间在体操馆工作点滴

香港理疗师谈奥运期间在体操馆工作点滴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北京奥运闭幕之后,不少在奥运期间担任志愿者的人士纷纷回到自己原本的工作岗位上。在奥运举行时,他们各自提供自己的专业,为办好奥运献出心力。本台接触其中一位在香港被选上于奥运体操场馆担任物理治疗师的人士,她向本台叙说了奥运期间的工作点滴及心情感受。

北京奥运召开期间,各相关单位由全国各地募集了不少志愿者。本台记者获悉当局也由香港招募了不少专业的护理人员到北京奥运场馆为运动员提供治疗。奥 运闭幕之后,其中一位到奥运体操场管担任物理治疗师的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回到香港后接受本台专访,她谈到了一个多月在北京担任志愿者的心情点滴:

记者:“您告诉我说,觉得北京奥运当中有许多都是要做给外面的人看的,那是包括哪些方面?”

奥运志愿者:“除了大家可以看到的开幕式的烟火,还有小朋友唱歌是假的以外,我觉得大部分的安排都是为了让外面的人去看北京是很清洁,他们是很有制度的,可是我和北京的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们说在背后有许多他们是要牺牲的,比如说交通的管制,政府没有告诉他们说什么时候要封路,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让外国人,让国际看到北京有一个好的方面,他们都已经牺牲许多北京人的生活。”

记者:“像你们会和运动员面对面的接触,他们是否真的很大压力?因为像刘翔的退出,大家都在讨论那些运动员及选手是否真的很大压力。你和他们接触时是否也可以感觉到他们这种感觉?”

奥运志愿者:“我相信他们是很大压力的,你在场地都可以看到,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赢得比赛。我觉得在中国人的地方,中国的选手比其它外国的选手还承受更大的压力。例如国内的人他们为了去看决赛,原本一百多块的门票,可以卖到五、六千块,我们在场地可以感受到运动员的压力。”

她告诉记者,他们在比赛场馆听到刘翔退出比赛时大家都十分震惊,而最让她感到惊讶的,是有来自中国大陆的志愿者,在场馆里面激动说道:“刘翔你就算死在运动场上都不可以退出比赛。”她认为他们将中国田径的所有希望都摆在刘翔身上,而她认为,在中国大陆对一个人的价值看法,和香港有很大的分别。

该名物理治疗师还告诉记者,虽然中国在该届奥运上取得骄人成绩,获得五十一面金牌,但其中有许多是值得人们深思之处。她举例说,例如在举重的项目上,中国运动员获得不少面金牌,但她以一个专业的物理治疗师来看,举重并非一项健康的运动项目。她说,反而例如像篮球这样可以普及化的运动,可以让许多国民参与,当局应该要大力推行。

而当记者最后问到她,对于该次北京之行,印象最深,感受最大之处时,她表示:

“如果北京奥运只是带来一些硬件上的改变,例如多了一个水立方,多了一个鸟巢,其实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帮助。她说有许多北京人士都希望在奥运结束之后,可以带来一些生活制度上的改变,包括人权的改善及法制更加公平,而不是单单只是看到奥运场地是如何壮观美丽,而在那壮观美丽的背后,的确也牺牲了太多人的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