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房贷业二巨头股票连涨 房利美三主管离职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二十七日专电)经历过上周股票暴跌后,美国房贷业两大巨头“房利美”与“房地美”的股票近三天因投资人信心恢复而连续上涨。房利美今天宣布了高层职务的异动,包括首席财务长在内的三位高级主管都将离职。

房利美总裁与执行长马德仍将继续领导公司。他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宣布这一消息,并表示,新的经营团队将负责达到管理资本与控制信用损失的双重目标,“房利美将持续提供重要的流动性至美国房市与贷款市场。”

马德是在二零零四年底接任因会计丑闻离职的前任执行长芮恩兹。房利美董事会主席艾希礼也发表声明指出,董事会成员仍坚定支持马德。

在这一波高层异动中离开房利美的包括:“另寻其他机会”的首席财务长、首席风险长、和宣布退休的首席商务长。房利美已派任新的人选接替他们的职务。

不过,长期批评两房的专家并不认为这一波管理结构的重整会对房利美带来改变,主要因为接替相关职务的是内部人员,而非由外界聘请。

两房股价上周由于传出可能面临筹资困难和政府很快将出手介入的消息,一度暴跌至近二十年的低点。但在房地美两天前成功售出二十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后,房利美今天也售出二十亿美元短期债券,市场信心稍有恢复。

分析师认为,二房虽股价大跌,但只要定期发行的债券售出无虞,应可撑过一段时日;若连债券都滞销,财政部被迫介入援助的可能性便加大,而两房国有化,股票投资人与纳税人都将承担损失。

两房上周股票大跌,是因为媒体报导两房可能面临筹资困难和政府很快将出手介入。美国财政部并未对此公开说明,不过有媒体之后引述消息来源指出,财政部目前仍相信,两房应保持当前的股东拥有形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