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请总督取消出访 大选可能下周开跑

(中央社记者禾枫云温哥华二十六日专电)加拿大提前举行国会大选几已成为定局。总理哈珀已敦请总督尚恩取消下周访问中国的行程,显示他很可能在下周就解散国会,果真如此,大选将会在十月中旬左右投票。

哈珀今天上午先是在一项记者会上宣称,国会原订二零零九年十月改选的时程,当初也是依照保守党政府所提法案而来,他无意自毁承诺,只是反对党一再以倒阁要胁,严重延误国政推展,他必须透过实际行动,厘清主政权归属。

加国最大反对党党魁狄安则反驳说,哈珀要求与各党党魁举行紧急会谈,根本只是陷阱,意图把提前召开大选的责任推给反对党。

尚恩原订九月五日出访中国,出席北京残障奥运开幕式,十日返回渥太华。事实上,总督府新闻秘书一直到今天下午都还对外表示,尚恩下周将如期启程,但到晚间却又改口指称,由于“目前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哈珀已敦请总督取消北京之行。

总理办公室是二十二日对外公布,尚恩将代表加国出席残奥会开幕式。哈珀新闻发言人苏达斯今晚则表示,总督此时留在国内“较合宜”。

加拿大国会原有三个选区要在九月八日补选,还有另一选区会在九月二十二日补选。哈珀在今天记者会上则暗示,他将会在第一波补选之前就解散国会,直接展开大选。目前各界推测最有可能的投票日是在十月十四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