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請總督取消出訪 大選可能下周開跑

(中央社記者禾楓云溫哥華二十六日專電)加拿大提前舉行國會大選幾已成為定局。總理哈珀已敦請總督尚恩取消下周訪問中國的行程,顯示他很可能在下周就解散國會,果真如此,大選將會在十月中旬左右投票。

哈珀今天上午先是在一項記者會上宣稱,國會原訂二零零九年十月改選的時程,當初也是依照保守黨政府所提法案而來,他無意自毀承諾,只是反對黨一再以倒閣要脅,嚴重延誤國政推展,他必須透過實際行動,釐清主政權歸屬。

加國最大反對黨黨魁狄安則反駁說,哈珀要求與各黨黨魁舉行緊急會談,根本只是陷阱,意圖把提前召開大選的責任推給反對黨。

尚恩原訂九月五日出訪中國,出席北京殘障奧運開幕式,十日返回渥太華。事實上,總督府新聞秘書一直到今天下午都還對外表示,尚恩下周將如期啟程,但到晚間卻又改口指稱,由於「目前政治上的不確定性」,哈珀已敦請總督取消北京之行。

總理辦公室是二十二日對外公布,尚恩將代表加國出席殘奧會開幕式。哈珀新聞發言人蘇達斯今晚則表示,總督此時留在國內「較合宜」。

加拿大國會原有三個選區要在九月八日補選,還有另一選區會在九月二十二日補選。哈珀在今天記者會上則暗示,他將會在第一波補選之前就解散國會,直接展開大選。目前各界推測最有可能的投票日是在十月十四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