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成都豆腐渣旅馆受难者要求政府调查真相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荣添报道) 四川大地震发生至今超过三个月,在中国一片奥运热潮声中,死难者似乎被人遗忘。在成都市三楝早已被当局下令拆除的豆腐渣旅馆,在地震后即时倒塌,导致三十多人死、十多人重伤,政府至今还没有向死伤者家属给予交代,更试图掩盖事件。家属星期一发出公开申诉书,要求中央插手调查,还他们一个公道。

成都市并不是地震震央,亦不是重灾区,但在金牛区天回大湾五组,有三楝旅馆,在地震后即时倒塌。当时旅馆内有二百多名旅客和职工,地震中有三十多人丧生、十多人身体受到严重创伤,有人甚至终生残废。

代美的妈妈何维玉,是其中一间旅馆的职工。代美说,地震后,妈妈的朋友致电给她,说妈妈被困在瓦砾中,救出后在医院接受急救、生死未卜。她说﹕晚上两点钟才打通,我马上赶到成都,在军区总医院找,找不到我妈,第二天,他们把死者的照片给我看,我看到其中之一就是我妈。

她说,妈妈身体多处被压到变形,皮开肉裂,她很难过,后来得知旅馆是违规建筑,于是向旅馆老板和政府部门申诉,但他们互相推卸责任,一直至今都没有结果。她说﹕这是违规建筑,非法经营的,什么证都没有,这个事情政府不想公开,金牛区把事情压下来,记者想进去,都不让他们进去。没有人给我们一个交代,我们找政府,政府叫我们去派出所,派出所叫我们去找老板,老板说不关他的事,叫我们找乡政府、民政局。

死者当中,不少是从外地来到成都工干的旅客。河南人杨海涛,由河南开货车送货到成都,在旅馆暂住一晚,不料客死异乡,与太太和只有三岁大的儿子永别。杨海涛的妻子说,丈夫家庭支柱,离去后家中经济困难,但政府一直没有重视,现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养大儿子。她说﹕帮他把儿子养大吧!一定很痛苦。政府只是给了我们五千块的抚恤金。生活慢慢过﹐过一天算一天吧!

在旅馆遇难的旅客,还有同样来自河南的吴建臣。他的太太说,事发后,她到了成都看过,与其他遇难者家属都一致认为,若不是违规建筑,旅馆不会一息间全部倒塌,丈夫就不会因此丧生。她说﹕有可能是违规或豆腐渣工程,所有房屋都没有倒塌,只有那些旅馆倒塌,那里的房子特别紧,只有那几座倒塌,所有人都知道的。

这班死伤者家属一共几百人,联合起来向政府申诉。他们得悉,政府早已将三楝旅馆列为危楼,去年年底已下令拆除,但有关部门没有执行。他们亦不满金牛区的区委书记事发后一直不露面处理事件,甚至一直隐瞒真相,阻止这班家属向外发布这个消息,有家属还遭到政府人员殴打。后来,当局拘捕了五名涉嫌兴建这些违规建筑的人,但之后又将他们都放走了。

他们发出公开申诉书,要求中央政府直接处理,调查旅馆的质量、作公开的技术鉴证,又要求追究建设局、工商局、和公安部门失职的责任,并向死伤者家属作出赔偿。

本台尝试联络金牛区区委求证,但一直没有人接听;而成都市政府就说不知情,不作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