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地下教会主教贾治国被拘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导)中国河北省正定县地下天主教会主教贾治国日前被拘捕。

美国民间组织龚品梅枢机主教基金会星期一披露,中国河北省正定县地下天主教会主教贾治国在奥运会闭幕前几个小时被拘捕。龚品梅枢机主教基金会主席龚民权说,贾治国主教是8月24日被警方带走的:

“我们不知道他现在在什么地方,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会被捕。我们只知道他是在北京的时间,在8月24日星期天早上差不多10点45分有6位公安局的人员到他住的地方,把他带出去,到了什么地方我们就不清楚了。”

记者星期一打电话到河北正定县宗教局,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又打电话到该县政府办公室,向值班人员询问有关贾治国主教被拘捕的情况,值班人员拒绝回答问题。

龚品梅枢机主教基金会透露,今年73岁的贾治国主教在中国被关押的时间合计长达20年左右,就是在监狱之外也是多年受到官方的严密监视。贾治国主教曾对大约 100名残疾孤儿予以照顾。该基金会负责人龚民权说,北京奥运期间中国的宗教自由受到压制的状况并没有得到任何改善。他表示,过去几年,贾治国主教多次被拘捕:

“他被捕很多次,从2004年1月到现在为止这是第12次被捕,上一次是2007年8月23日被捕,2007年12月14日给放出来了。”

北京的家庭教会成员徐永海说,奥运期间,中国的家庭教会受到警方更加严格的监视:

“肯定比平时要严一些,因为奥运会之前警察就找过一些家庭教会,一个是找的本身就是一个姿态,二是在找的过程当中说的是什么身份证问题,有的教会说的是人多了不能有那么多人,奥运会期间有的家庭教会不得不分散聚会,原来在一个地方聚会的现在换了个地方聚会。”

徐永海表示,虽然受到监视,但北京绝大多数的家庭教会的活动并没有受到警方的干扰:

“全国家庭教会很多,北京的家庭教会应该是有几千个,有人说上万个,几千个的数字是肯定的。这么多家庭教会他不可能都管得过来,仅仅是找几个家庭教会。大多数家庭教会的人也比较少,十几个人、几十个人,一般这么多警察管不过来。受影响的是少数家庭教会,大部分家庭教会并不受太大影响。”

中共在1949年建国后不久就中断了与梵蒂冈的关系。中国政府认为,只有三自爱国教会是合法的,但爱国天主教会并不承认罗马教皇的权威。中国各地愿意效忠罗马教皇的教会就不能得到中国官方的承认,这些教会被称为地下或家庭教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