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避人权 奥委会主席法国总统遭批评

(本台消息)北京奥运在8月24日星期天结束,记者无疆界秘书长罗贝尔·梅纳尔(Robert Menard)在22日周五其总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措辞强烈的批评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称他是“懦夫”,从来不敢跟中国政府谈人权问题,称法国总统萨尔科奇是“摇摆不定的人”,“在众人面前失去信誉”。 他说没有任何因言获罪人士被释放,反而有更多的人由于奥运的召开被监控和被抓捕,奥运后还会加重镇压,他对此表示担忧。

记者无疆界秘书长罗贝尔·梅纳尔在会上讲到“新闻自由、示威的权利只是一个圈套,从七年前授予北京奥运主办权的时候,记者无疆界就和多个组织一起提出,我们不能相信一个在人权问题上故意撒谎的政权,不幸的是,被我们言中!”

针对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监督中国人权的承诺,他说:“七年来他没有向中国政府提过一次人权问题。他从来没有向中国政府转交过任何的释放异议人士的名单。而在奥运章程中却讲道“尊重人的尊严”,说明雅克·罗格缺乏对奥运精神的尊重。推选他连任奥委会主席,将是莫大的耻辱。”

他敦促法国总统萨尔科奇、美国总统布什和日本首相真正的落实他们交给中国政府的要求释放的异议人士的名单,不要让这些名单成为第N个名单石沉大海。因为镇压在奥运期间仍然继续,而且记者无疆界和其它的人权组织都认为情况在未来会更糟。

同时他对法国总统在达赖喇嘛访法期间派他的妻子做非官方的单独会面一事表示了不满,他认为这是萨尔科奇又一次在中共面前表示出的懦弱和讨好。“萨尔科奇先生难道以为通过又一次的退缩、又一次的怯懦、又一次的屈辱能多赚一个空中客车和一个核电站的合同吗?他错了!他只能使法国失去信誉,愧对他的职务。”

梅纳尔讲到记者无疆界一向把中国当局和中国人民分的很清楚,“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伟大的人民,优秀的历史,但是今天中国却被这个政权所统治,这些人从来都没有被中国人民选举过,却定期的对中国人民强掠豪夺。我们尊重中国人民,我们看不起中共政权。”

梅纳尔表示记者无疆界将为世界的自由和人权做出努力。他说,通过大家的努力,人们看到了“强大的中国”的形象背后并不是强大的道德力量。“中国的真实情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为人所知,今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奇迹’,但是也知道在那里发生着人权的灾难,那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监狱。”

新唐人记者王泓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