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网上反腐文件出台

中共湖南省株洲市纪委和市政府监察局不久前出台了建立网络反腐机制的文件,并开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由官方主办的网络反腐中心。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官方新华社报导说,中国国内首个网上反腐文件《中共株洲市纪委、株洲市监察局关于建立网络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的暂行办法》8月19号发布,文件显示,株洲纪检监察部门将在网上实名登记“株洲纪检监察”,利用网络平台,听取网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接受、处理和反馈网民的信访举报,及有关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的投诉等。被称为“中国网络反腐第一人”的株洲市纪委书记杨平表示:“网络反腐效果不错,但不能心血来潮,长期坚持才是关键。”

江苏宜兴的维权人士张建平说,他支持株洲纪委的这一做法:

“我关注网络上的这些动向,我觉得还是有健康力量,这是很罕见的,有这样的勇气。当然,在网络上我们必须遵守法律规定,依法在法律的框架内对腐败敞开言路,不要堵塞。”

株洲市纪委、市监察局还在网上设立举报信箱,信访室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为网络信访员,负责查阅举报信箱,收集整理网络信访举报件。但是张建平指出,目前中国各地网络警察往往封锁民众在网上贴出的各种敏感话题,株洲的网络反腐中心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但愿这股健康力量能够壮大起来,但愿能够起到一个好的带头作用,让大家能够看到网络不是洪水猛兽,尤其要让高层知道网络监督是非常有效的。当然,中共高层对网络控制要敞开言路,不能视为洪水猛兽,关键是它要明智跟开明。”

报导说,株洲纪检监察机关还选聘一批网民作为网络评论员。网络评论员通过撰写刊发网络评论文章,选择网上热点言论上帖、跟帖等方式开展网络评论。湖北随州维权人士姚立法说,他对株洲纪委的反腐网站的实际反腐效果持谨慎态度:

“因为它没有解决问题的程序,只是说有的人说出了问题,但之后怎么办?中国在言论自由方面多了一种形式,但是不能解决问题。我还是觉得这是一种作秀的做法。”

姚立法说,反腐网站是一个新渠道。老百姓要通过这个渠道解决问题,很可能是正常渠道解决不了的。但同时也不排除这个新渠道可能被人利用来借题发挥,甚至为某些人打击、陷害、报复提供方便。他认为,株洲的反腐网站是当地共产党的纪委主办的,而纪委的权力并不是老百姓授予的:

“纪委书记是怎么产生的?他的权力是在党委领导之下,纪委是在党委领导之下,大家都很清楚,纪委书记的人选往往就是党委书记认可之后,再通过形式产生的。这样的话就是说,纪委书记或者是纪委来监督党委书记和党委,目前在中国的现实中几乎是不可能的。”

接受采访的两位人士都表示,民众是反腐败斗争的力量源泉。因此,在进一步整合官方反腐资源的同时,民间反腐资源的作用和整合也应予以重视。民间资源与官方资源在反腐领域如何形成良性互动,这是中国各级政府应该重视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