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網上反腐文件出台

中共湖南省株洲市紀委和市政府監察局不久前出台了建立網絡反腐機制的文件,並開立了中國大陸第一個由官方主辦的網絡反腐中心。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說,中國國內首個網上反腐文件《中共株洲市紀委、株洲市監察局關於建立網絡反腐倡廉工作機制的暫行辦法》8月19號發佈,文件顯示,株洲紀檢監察部門將在網上實名登記「株洲紀檢監察」,利用網絡平台,聽取網民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建議,接受、處理和反饋網民的信訪舉報,及有關損害經濟發展環境方面的投訴等。被稱為「中國網絡反腐第一人」的株洲市紀委書記楊平表示:「網絡反腐效果不錯,但不能心血來潮,長期堅持才是關鍵。」

江蘇宜興的維權人士張建平說,他支持株洲紀委的這一做法:

「我關注網絡上的這些動向,我覺得還是有健康力量,這是很罕見的,有這樣的勇氣。當然,在網絡上我們必須遵守法律規定,依法在法律的框架內對腐敗敞開言路,不要堵塞。」

株洲市紀委、市監察局還在網上設立舉報信箱,信訪室明確一名工作人員為網絡信訪員,負責查閱舉報信箱,收集整理網絡信訪舉報件。但是張建平指出,目前中國各地網絡警察往往封鎖民眾在網上貼出的各種敏感話題,株洲的網絡反腐中心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但願這股健康力量能夠壯大起來,但願能夠起到一個好的帶頭作用,讓大家能夠看到網絡不是洪水猛獸,尤其要讓高層知道網絡監督是非常有效的。當然,中共高層對網絡控制要敞開言路,不能視為洪水猛獸,關鍵是它要明智跟開明。」

報導說,株洲紀檢監察機關還選聘一批網民作為網絡評論員。網絡評論員通過撰寫刊發網絡評論文章,選擇網上熱點言論上帖、跟帖等方式開展網絡評論。湖北隨州維權人士姚立法說,他對株洲紀委的反腐網站的實際反腐效果持謹慎態度:

「因為它沒有解決問題的程序,只是說有的人說出了問題,但之後怎麼辦?中國在言論自由方面多了一種形式,但是不能解決問題。我還是覺得這是一種作秀的做法。」

姚立法說,反腐網站是一個新渠道。老百姓要通過這個渠道解決問題,很可能是正常渠道解決不了的。但同時也不排除這個新渠道可能被人利用來借題發揮,甚至為某些人打擊、陷害、報復提供方便。他認為,株洲的反腐網站是當地共產黨的紀委主辦的,而紀委的權力並不是老百姓授予的:

「紀委書記是怎麼產生的?他的權力是在黨委領導之下,紀委是在黨委領導之下,大家都很清楚,紀委書記的人選往往就是黨委書記認可之後,再通過形式產生的。這樣的話就是說,紀委書記或者是紀委來監督黨委書記和黨委,目前在中國的現實中幾乎是不可能的。」

接受採訪的兩位人士都表示,民眾是反腐敗鬥爭的力量源泉。因此,在進一步整合官方反腐資源的同時,民間反腐資源的作用和整合也應予以重視。民間資源與官方資源在反腐領域如何形成良性互動,這是中國各級政府應該重視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