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猖獗 墨国富人掀植入晶片风

(中央社墨西哥基勒打罗二十一日路透电)墨西哥绑架案与日俱增,害怕成为下一位受害者的墨国富人,不惜耗费数千美元植入皮下微型发信器,以便被囚禁于室内或汽车行李箱时,能以卫星通报自身下落。

官方统计指出,墨国绑架案在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七年间暴增近四成。墨国甚至与伊拉克和哥伦比亚等战乱区共列为世界上绑架案最严重的国家。

包括中产阶级人士在内的更多民众正想尽办法植入Xega公司设计的微晶片,这种晶片今年销量已成长一成三,客户超过两千人。

微晶片大小形状有如米粒,以透明外层包覆,透过注射器植入皮肤与肌肉间组织。晶片内发信器能发送无线电讯号至全球定位装置,若担心被歹徒盯上,可按下手持装置按钮通知Xega再通报警方,再由卫星精确指出下落。

二十八岁的克莉斯汀娜为“防范不测”,去年和七位家人一起植入晶片,她说:“我们不算有钱人,不过他们会为了一支手表绑架你…所有人都活在恐惧中。”

植入晶片要价四千美元(十二万五千台币),每年也有两千两百美元(约七万台币)的固定开销。

墨国绑架案多未见报,其中许多受害人被迫从提款机取款。官方统计去年墨国共有七百五十一起绑架案,不过独立犯罪研究机构ICESI指这个数字超过七千。

Xega公司以设计追踪失窃车辆的卫星定位系统起家,不过二零零一年公司老板在光天化日下被绑,求救无门,此后改为钻研追踪被绑民众下落技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