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架猖獗 墨國富人掀植入晶片風

(中央社墨西哥基勒打羅二十一日路透電)墨西哥綁架案與日俱增,害怕成為下一位受害者的墨國富人,不惜耗費數千美元植入皮下微型發信器,以便被囚禁於室內或汽車行李箱時,能以衛星通報自身下落。

官方統計指出,墨國綁架案在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七年間暴增近四成。墨國甚至與伊拉克和哥倫比亞等戰亂區共列為世界上綁架案最嚴重的國家。

包括中產階級人士在內的更多民眾正想盡辦法植入Xega公司設計的微晶片,這種晶片今年銷量已成長一成三,客戶超過兩千人。

微晶片大小形狀有如米粒,以透明外層包覆,透過注射器植入皮膚與肌肉間組織。晶片內發信器能發送無線電訊號至全球定位裝置,若擔心被歹徒盯上,可按下手持裝置按鈕通知Xega再通報警方,再由衛星精確指出下落。

二十八歲的克莉斯汀娜為「防範不測」,去年和七位家人一起植入晶片,她說:「我們不算有錢人,不過他們會為了一支手錶綁架你…所有人都活在恐懼中。」

植入晶片要價四千美元(十二萬五千台幣),每年也有兩千兩百美元(約七萬台幣)的固定開銷。

墨國綁架案多未見報,其中許多受害人被迫從提款機取款。官方統計去年墨國共有七百五十一起綁架案,不過獨立犯罪研究機構ICESI指這個數字超過七千。

Xega公司以設計追蹤失竊車輛的衛星定位系統起家,不過二零零一年公司老闆在光天化日下被綁,求救無門,此後改為鑽研追蹤被綁民眾下落技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