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领导人华国锋去世

【新唐人记者在线报导】中国国家媒体报导,中国前党政军领导人华国锋去世,享年87岁。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当天只用不到两百字的篇幅,简短报导了华国锋去世的消息,但是没有具体报导死因。

华国锋是毛泽东亲手提拔的国家领导,在毛泽东去世后曾经短暂领导中共。在位期间推翻了"四人帮",结束了肆虐中国十年的文化大革命。

中国官方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报导了这位前中共中央主席去世的消息,但是没有具体报导死因。

华国锋近日病情严重,在北京医院治疗。华国锋最后一次在官式场合露面是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上。

华国锋原名苏铸,1938年投身抗日战争,华国锋名字取意于"中华抗日救国先锋队"。1949年后,华国锋先后担任湖南湘潭县委书记、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公安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 1976年,接任逝世的周恩来出任国务院代总理、总理。

“你办事,我放心"

毛泽东对华国锋有"你办事,我放心"的评语,1976年进一步明确华国锋的接班人地位。

毛泽东在1976年去世后,华国锋在叶剑英、李先念等人支持下,逮捕"四人帮"。

不过,华国锋因为肯定文化大革命的理论和政策,提出"两个凡是论",就是说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华国锋因此被批评为犯了"极左路线错误"。

1981年前后,华国锋被迫辞去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由主张改革开放的邓小平取代。

虽然华国锋被迫下台,但是仍然担任过中共中央副主席,而且一直是中央委员,直至中共十五大为止。

被日本人认为是亲中共的《朝日新闻》于2001年11月2日报导说,作为前中共总书记的华国锋生前已经退党,而且曾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他在退党声明里说:“现在的共产党,和过去的国民党没有什么区别。”当年中共也是打着“反腐败、反专制”的口号推翻了国民党政府。然而,中共执政50多年来,坚持一党独裁、压制人权、剥夺人民的自由、贪污腐败、滥用司法,比当年的国民党政府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