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承认用“假观众”填充看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报导)有海外媒体报导,北京奥组委官员承认,使用假观众来填充运动场馆看台的空位。但是,与此同时,却有一些想要观看比赛的人不得不从票贩子手里买高价入场劵。

美国的中文网络媒体“博讯”星期一援引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风光无限”。但随后,北京官方承认开幕式的29个大脚印焰火表演中的前28个属于电脑制作的图像,而不是现场拍摄的。国际传媒纷纷用英文字“fake”, 也就是“造假”来形容这一事件。随后,媒体又爆出奥运会开幕式上唱《歌唱祖国》的9岁小女孩林妙可实际上是只是在表演假唱,真正唱歌的是7岁的小女孩杨沛宜。

报导说,在大型室外演唱仪式上采用他人的配音在国际上还没有先例。这是今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又一次造假事件。据英国“泰晤士在线” 8月12日报导,面对北京许多奥运赛场观众席大面积空位的尴尬局面,北京奥组委承认用“啦啦团队”来填充观众席,以营造气氛。这些“观众团”成员身着统一的黄色T恤衫, 敲打着很大的充气塑料棒,相当抢眼。据北京奥组委一位官员披露,这些志愿者被用专车拉到不同的比赛场地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气氛”。美国华盛顿州美中关系理事会的董事长约瑟夫.伯里奇先生对此表示:

“奥运会开幕式的整个目的就是要把它搞成一个壮观的盛会,而他们也做到了这一点。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向世界展现自己的盛宴,向全世界显示它现在属于大国之列。当然,人们可以说花这么多钱搞奥运,这些钱本可以花在其他许多民生急需的地方。但在这个时候,中国觉得开一个成功的奥运会是他们必须要做的事,那我对此也没有什么意见。”

报导说,这些座位本来是给赞助商、奥运官员和其他观众的,现在由志愿者暂时填空,遮掩一下观众席一排排空荡荡的尴尬局面。但是,在比赛场外,一些国际旅客却被迫用超过面值10倍的价钱从票贩子手中购买看比赛的入场劵。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退休教授朱永德教授表示,这种情况的确不应该出现在奥运会上:

“假如有这样的事发生,那就是不应该的。为什么居然买不上票还找啦啦队呢?你从两方面解释都可以。我觉得奥运会不仅是一个比赛的问题,整个奥运会其中一个很大的成分是表现性。从这个角度来看,多填几个人填空、小孩子唱歌,中央政治局的人觉得这个女孩子不够漂亮,我觉得这是没有必要的。小孩子漂亮不漂亮缺几个牙又怎么样呢?严格说来也没有关系。中国好容易在世界面前有一次表演,他这种过虑的考虑,我想一方面是过分一点,一方面也无所谓,这是我的看法。”

文章说,北京奥组委在加强安全检查的同时,也令比赛场地周围缺乏人气,没有生机。一般的公众被禁止涉足奥林匹克公园,而有超过一半的比赛都是在那里进行的。有人批评北京奥组委用过多的警察挤走了奥运会应有的欢乐气氛。在一些赛场四周的栅栏外面,在北京的民众被迫只能在相当距离以外观看“鸟巢”体育场和“水立方”游泳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