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脑压头痛 抽血填住脊椎硬膜硬损可治好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十八日电)站着剧烈头痛,躺平就不痛,这种肇因于脑脊髓液渗出的“自发性低脑压头痛”常被误诊,台北荣总以磁振脊髓摄影找出脊椎硬膜破损处,再由麻醉科医师施妙手,抽病人血液注射在破损处凝结,一气呵成解决这种比产痛还要痛的头痛。

一名女住院医师刚到台北荣总报到第一天,就头痛到飙泪,以为自己得了绝症,幸亏她眼前就是神经内科医师,很快就诊断是“自发性低脑压头痛”,马上由麻醉科医师接手治疗,让她站起重新站起来继续行医。

台北荣民总民总医院一般神经内科主任王署君今天指出,台湾每年有四百六十位这类病人,男女比约为一比二,常常见到三、四十岁的患者歪着脖子,想尽办法放低头部走进诊间,有名女主管甚至把自己塞在行李厢躺平到医院。

王署君说,人脑是浮在脑脊髓液中,患者因为硬脑膜天生比较脆弱,或发病时正用咳嗽、解便、打球用力等,或是拇指可以弯到手腕等先天结缔组织较软等因素,以致颈椎胸椎交接或胸椎处出现脊椎硬膜破损,脑脊髓液漏出,脑压下降约五分之一,脑组织下沈压到神经,站着时出现剧烈的疼痛,不治疗有五分之一概率会并发脑血肿。

台北荣总放射线部磁振造影科主任凌憬峰说,磁振脊髓摄影对液体很敏感,可以诊断出脊椎硬膜的破损处,可指引麻醉科医师找到下针治疗部位。

麻醉部主治医师许淑霞说,她采用腰椎麻醉后填补硬膜破损的“血液贴片技术,抽病人静脉血二十c.c.,在硬膜破损处下针,将血液注射到硬膜与脊椎之间,血液会像“猪血糕”一样凝结,一小时将破损裂缝补好。

台北荣总两年来已运用磁振脊髓摄影及血液贴片技术,已有二十六例病人受惠,三分之二的病人一次OK,头痛明显缓解,诊疗费用大部分由健保给付,血液贴片治疗约一千五百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