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腦壓頭痛 抽血填住脊椎硬膜硬損可治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八日電)站著劇烈頭痛,躺平就不痛,這種肇因於腦脊髓液滲出的「自發性低腦壓頭痛」常被誤診,台北榮總以磁振脊髓攝影找出脊椎硬膜破損處,再由麻醉科醫師施妙手,抽病人血液注射在破損處凝結,一氣呵成解決這種比產痛還要痛的頭痛。

一名女住院醫師剛到台北榮總報到第一天,就頭痛到飆淚,以為自己得了絕症,幸虧她眼前就是神經內科醫師,很快就診斷是「自發性低腦壓頭痛」,馬上由麻醉科醫師接手治療,讓她站起重新站起來繼續行醫。

台北榮民總民總醫院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王署君今天指出,台灣每年有四百六十位這類病人,男女比約為一比二,常常見到三、四十歲的患者歪著脖子,想盡辦法放低頭部走進診間,有名女主管甚至把自己塞在行李廂躺平到醫院。

王署君說,人腦是浮在腦脊髓液中,患者因為硬腦膜天生比較脆弱,或發病時正用咳嗽、解便、打球用力等,或是拇指可以彎到手腕等先天結締組織較軟等因素,以致頸椎胸椎交接或胸椎處出現脊椎硬膜破損,腦脊髓液漏出,腦壓下降約五分之一,腦組織下沈壓到神經,站著時出現劇烈的疼痛,不治療有五分之一機率會併發腦血腫。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磁振造影科主任凌憬峰說,磁振脊髓攝影對液體很敏感,可以診斷出脊椎硬膜的破損處,可指引麻醉科醫師找到下針治療部位。

麻醉部主治醫師許淑霞說,她採用腰椎麻醉後填補硬膜破損的「血液貼片技術,抽病人靜脈血二十c.c.,在硬膜破損處下針,將血液注射到硬膜與脊椎之間,血液會像「豬血糕」一樣凝結,一小時將破損裂縫補好。

台北榮總兩年來已運用磁振脊髓攝影及血液貼片技術,已有二十六例病人受惠,三分之二的病人一次OK,頭痛明顯緩解,診療費用大部分由健保給付,血液貼片治療約一千五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