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将向西方开放其导弹防御系统

【新唐人08月17日讯】据BBC报道,乌克兰宣布它准备在导弹防御体系方面密切同欧洲国家的合作。

乌克兰外交部表示,乌克兰可以向其欧洲盟友提供乌克兰导弹预警雷达收集的信息。乌克兰的预警雷达是俄罗斯所建。但今年一月,俄罗斯退出了同乌克兰签署的导弹攻击预警合作协议。

乌克兰外交部表示,同俄罗斯协议的终止使它有权寻求同其他国家在导弹防御体系方面的合作。乌克兰的导弹预警雷达有两处。一处位于乌克兰,匈牙利边界,另一个位于塞瓦斯托波尔附近。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基地目前就设在塞瓦斯托波尔。

BBC外交事务记者说,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已经使乌克兰同俄罗斯关系恶化,而乌克兰宣布欧洲盟友可以分享其导弹预警雷达资料肯定将进一步刺激俄罗斯。在俄罗斯的眼中,乌克兰向西方靠得太近。俄罗斯对乌克兰希望加入北约感到极为恼火。乌克兰威胁将在2017年租约期满后把俄罗斯黑海舰队从塞瓦斯托波尔赶走也令克里姆林克非常恼怒。

虽然乌克兰的预警雷达对于北约来说究竟有多大实际用处幷不清楚,但此举更重要的意义是政治上的。

就在两天前,波兰刚刚同美国签署了导弹防御初步协议,允许美国在波兰领土上部署拦截导弹发射装置。俄罗斯就此向波兰发出了警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