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將向西方開放其導彈防禦系統

【新唐人08月17日訊】据BBC報道,烏克蘭宣布它準備在導彈防禦體系方面密切同歐洲國家的合作。

烏克蘭外交部表示,烏克蘭可以向其歐洲盟友提供烏克蘭導彈預警雷達收集的信息。烏克蘭的預警雷達是俄羅斯所建。但今年一月,俄羅斯退出了同烏克蘭簽署的導彈攻擊預警合作協議。

烏克蘭外交部表示,同俄羅斯協議的終止使它有權尋求同其他國家在導彈防禦體系方面的合作。烏克蘭的導彈預警雷達有兩處。一處位于烏克蘭,匈牙利邊界,另一個位于塞瓦斯托波爾附近。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基地目前就設在塞瓦斯托波爾。

BBC外交事務記者說,俄羅斯對格魯吉亞的軍事行動已經使烏克蘭同俄羅斯關係惡化,而烏克蘭宣布歐洲盟友可以分享其導彈預警雷達資料肯定將進一步刺激俄羅斯。在俄羅斯的眼中,烏克蘭向西方靠得太近。俄羅斯對烏克蘭希望加入北約感到極爲惱火。烏克蘭威脅將在2017年租約期滿後把俄羅斯黑海艦隊從塞瓦斯托波爾趕走也令克裏姆林克非常惱怒。

雖然烏克蘭的預警雷達對于北約來說究竟有多大實際用處幷不清楚,但此舉更重要的意義是政治上的。

就在兩天前,波蘭剛剛同美國簽署了導彈防禦初步協議,允許美國在波蘭領土上部署攔截導彈發射裝置。俄羅斯就此向波蘭發出了警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