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英记者采访受阻并遭暴力殴打

(新唐人记者在线报导)英国独立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约翰·雷伊在北京采访支持西藏示威活动遭到保安和警察骚扰更施以暴力。此事件引起各界关注北京违背开放媒体采访的奥运承诺,国际奥组委周四在北京的记者会上公开表示谴责。而当天几名抗议者目前已被北京当局递解出境。

在英国独立电视台当天晚间报导中,可以看见两名示威者展开支持西藏的标语时马上被保安阻止,另有穿着“西藏自由”文化衫的几人在公园前门,自己用手铐铐在一起进行抗议。正当一名抗议者在镜头前哭诉时,记者约翰·雷伊遭到保安袭击。这名记者其后被带上公安车,他当时对镜头自述经过:“我被用力拉倒在地上,还有三四个警察把我押到了附近的一个餐厅,把我的鞋子脱了,拿走了所有的器材。他们不告诉我为什么要抓我。”

http://www.youtaker.com/

目击事件经过的一名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台记者说,在一群外国示威者打开一个“自由西藏”的条幅时,一旁的便衣警察就将正准备拍摄的独立新闻台驻中国记者约翰·雷伊拖走。

中央社报导,目击者和雷伊说,外国抗议者打开支持西藏的标语后,英国“独立电视台”驻中国记者雷伊遭穿着制服的警察殴打,并被摔倒在地。

他们说,八名抗议者迅速被逮捕,而雷伊则被拖到附近的饭店,警察逼他蹲下,并踩他的手。雷伊说,他被拘留在饭店和警车内约二十分钟,然后才被释放,他的装备背包则被没收。

雷伊说:“我试图向他们解释,说我是英国记者,但他们根本不让我拿自己的身份文件,他们手法强硬。”

警察在车上问他对西藏的看法:“我不断地告诉他们,我只是在这里报导一个示威事件,仅此而已。”

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台”摄影师英格兰说,他试图将示威过程拍摄下来,但被警方用雨伞阻挡了。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戴维斯女士周四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该事件时表示,媒体在北京的正常采访不应受阻。

她说:“当一名记者依法守规地在进行本位工作,国际奥委会不批准任何企图阻止他采访的举动。”

“我们不希望看见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然而这段批评的讲话,在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关于该记者会的实况转播文字中则没有被如实传译。

英国《泰晤士报》引述英国奥运部长批评这是一件非常丑陋的事件,完全违背了中国承诺的奥运期间媒体自由,他称会向北京奥组委提出这一议题。

据了解,当天进行抗议的八名“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成员遭公安羁押数小时后,递解出境,本月至今不断有支持西藏抗议者遭北京驱逐。

据悉,记者雷伊在被施暴后,手指瘀青,腿上有一些划痕,裤子很脏,是在地上被拖的。

http://www.youtaker.com/

外媒追问中共的诺言 国际奥委会赖到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