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签署法案 加强玩具消费品安全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十四日专电)去年夏季以来发生一连串中国制问题玩具回收案例,严重打击美国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的信心。美国国会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加强消费品安全的法案,今天经美国总统布希正式签署。这项法案不仅制订更严格的玩具安全标准,并增加主管机关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职权与预算。

白宫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法案将有助确保产品安全,也让主管机关有执法依据;“在来自更多国家、更多数量的进口商品空前地在美国贩售之际,这是一项日益困难与复杂的工作。”

法案除了几乎禁止儿童产品与玩具含铅,也禁止某些引起争议的软化塑胶可塑剂“邻苯二甲酸盐”的使用。另外,玩具厂商在销售玩具前,需经独立实验室检验产品安全无虞,一些安全标准也改为必须强制执行,如强力稀土磁铁不能脱落。

法案不仅增加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职权,也将其预算自二零一零财政年度起,由原先的八千万美元,增加至一亿一千八百万美元,之后再逐步增加至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

除了各州检察官将协助执法外,违反产品安全法或未据实报告产品危险的厂商,罚金也由原先的最高一百八十万美元,大幅增加至一千五百万美元。

另外,消费者也可以在网上资料库中,查询诸多消费品的问题报告与申诉抱怨。

这项法案虽来不及影响美国今年假期旺季销售的玩具,但被视为是产品安全的重要变革;美国玩具业者则希望,新的法令可以增加消费者的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