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香港收押人权活动人士杨建利

【本台报导】香港当局周三收押了来自美国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杨建利。此前,香港当局拒绝从日本飞抵香港的杨建利入境。

仍然持中国护照的杨建利计划在香港参加一次凸显中国良心犯遭遇的"人权行"徒步行走活动,并准备乘火车前往四川省从事人道救助活动。

在杨建利拒绝被遣返回日本后,有关当局将其扣押在香港机场的一间拘禁室内。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团体"公民力量"说,杨建利拒绝被送上飞回东京的班机。

该组织负责人说,杨建利表示他持有的有效中国护照受中国宪法的保护,也受到中国签署的《联合国公民与人权公约》第12条的保护。他有权前往祖国参加人道救援工作。

上周六,海外中国自民党主席潘晴和民阵副主席秦晋从台湾飞往香港,准备前往深圳闯关回国,"观看奥运"。

他们两人在香港机场手机被扣留,经过两小时的交涉,获准发还手机。两人在当晚被遣送回台湾。

香港入境事务处拒绝就此发表评论,只是说香港政府有权拒绝非本地居民入境。

拥有美国绿卡的杨建利曾因被控犯有间谍罪被中国当局关押五年。在2007年4月获得释放,并于当年8月返回他在美国麻省布鲁克林的家。

杨建利在今年5月4日曾在美国举行"公民行-从五.四到六.四"的徒步行走,行程800公里,于6月4日到达华盛顿。

杨建利希望通过这140万8千步的行程,引起世界在奥运前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