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生气”最安全

都说一些海外华人变得越来越“精”了,连“爱国”也沾着中国特色,连“生气”也变得有选择性了。

近日所谓中、日“暖春”大戏,终于演出了足以让海内外同胞膛目结舌的一幕:在日本人纠缠下纷扰多年的中国东海大陆架主权争议,再次打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幌子,以默认日人的所谓“中间线”划界而暂告一段落。按照海外一些“爱国者”的思维方式,这无疑是牺牲了国家尊严,出卖了国家利益的。但令人好奇的是,最喜出头露脸的一些温哥华侨领却很“闷”。两个月前对CNN口诛笔伐举着五星红旗在唐人街“生气”的那拨人,全哑巴了。连那些数落加拿大“国家大事”从来没有缺席过的一些“华裔名嘴”也自动识趣禁声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强调“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素来是不少团体和个人的基本功。不问是非,只看眼色,也是一些“侨领”的专业素养。最极端的例子是,当年“六四”镇压刚一结束,多伦多的“著名侨领”陈丙丁兴奋莫名抢在第一时间,代表加拿大“侨界”,去北京慰问戒严部队。还是这个人以及他所领导的“华联会”,两年前却对一家叫做“新唐人”的华语电视台在加拿大的落地,异常愤怒,冒用侨界之名,到处阻截。此人一喜一怒,拿捏到位,手法老道,堪称侨界经典。

随着中国的“崛起”,“选择性生气”越来越变成一种“潜规则”,在一些侨社发扬光大。需要生气的时候,八竿子挨不上边的事情,也怒发冲冠。不需要生气的时候,就是扒了他祖坟也能隐忍。按照这个规律,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些所谓”侨领”说起中国大陆的问题,每每藏藏掖掖,王顾左右而言他。提起加拿大的毛病,常常怒火中烧,横挑鼻子竖挑眼。

是的,他们对CNN愤怒过,对达赖愤怒过,对“1000”个间谍的说法愤怒过。不能说生气得没有道理。只是他们对地震出现的学校豆腐渣工程,愤怒过吗?对都江堰警察百般阻挠遇难学生的家长“讨说法”愤怒过吗?对大陆不兑现奥运前改善中国人权愤怒过吗?选择可以愤怒的东西愤怒,虽然理直气壮,但却良心很受煎熬。

龙应台多年前曾经悲叹中国人为什么不生气。龙女士如今肯定明白了,海外的一些中国人不但能生气了,而且已经知道怎样“生气”最安全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