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北京奥运会让老天爷为难

奥运会期间的北京空气质量让人担忧。不过老天作美,据说“北京每年七月和八月间多暴雨”。奥运会期间,要是老天爷多下大雨,对改善北京空气质量有好处。但是老天爷下大雨,会暴露出北京城市建设和奥运会准备工作中的许多严重问题,同时也被认为是大不吉利。北京奥组委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不能让老天爷下雨!

北京空气质量未达国际标准

北京奥运会立刻要开幕了。有人说,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达到了要求;但又有人说,北京的空气质量还远远没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说北京的空气质量已经达到了要求的人可以拿出许多证据,当然最有说服力的是:北京为了空气污染的治理,已经投入了超过二百亿美元的投资。将污染企业迁出了北京,搬迁到临近的其他省市;将老北京城的居民搬迁到远郊;将烧煤改为烧天然气等等。在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中国,二百亿美元的投资,什么样的数据和结论都能够得到。

说北京的空气质量还是远远没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的,主要是那些西方媒体驻中国的记者们。他们人数虽不多,但他们的优势在于拥有对比的经验,有将北京空气和故乡空气作对比的经验。过去都说污染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结果。BBC记者不相信北京环境部门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他们自己对北京的空气进行了测试。他们使用手持监测器,沿着奥运会男子个人自行车比赛的路线,对空气中的微粒进行了连续一个星期的检测。结果发现,在七天当中的六天,北京城市的空气没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空气质量标准。在其中某一天,北京空气中的微粒甚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七倍。

另外,也可以从北京街坊流传的顺口溜看北京的空气质量。目前北京街坊流传着一首关于北京空气污染的顺口溜:“太阳和月亮一个样,晴天和阴天一个样,鼻孔和烟囱一个样。”还是用北京人的话来说:“整天头顶上顶着一个灰色大锅盖,连蓝天白云都不见了。”

中国目前执行的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的项目很少,只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及悬浮颗粒物这么几项。北京官员说:“二○○八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会有良好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这是指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及悬浮颗粒物这四个指标达到中国国家标准。而国际上通用的空气质量指数包含的内容要丰富许多,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细微颗粒物、能见度等等。目前国际上对于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对于人体的危害十分重视,认为它们是导致肺癌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一个主要原因。国际通行的衡量空气污染的标准是测量每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细微颗粒物。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上限为每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细微颗粒物不得超过二十微克,而中国绝大部分城市居民活在一百微克以上的空气中,距离国际标准很远,北京也不例外。由于标准不同,北京的空气质量符合了中国的标准,但是仍然不符合国际上通用的标准。这就是北京空气质量的现状,也是中国的特色。

京奥空气质量取决于老天

为了保证奥运会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再好一些,中国政府还要实施三个硬措施:

第一、停止周边地区可能引起空气污染的企业的生产,范围包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辽宁等。

第二、停止北京及临近地区的土木工程建设,就是室外油漆、粉刷也将禁止。

第三、减少外地车辆进入北京,北京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

这三个措施能够使奥运会期间(仅仅是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比现在更好一些,但是不能保证北京的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标准。而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能否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标准,这就取决于老天爷了。为什么这么说?

老天爷很为难北京空气质量的原因,就如北京老百姓所说的,整天头上顶着一个灰色大锅盖。这就是城市热岛气候的结果。因为有这个大锅盖罩着,空气中的有害气体、细微颗粒物扩散出去,在灰色大锅盖内不断地累积、不断地循环,空气只能越来越差。就是把北京所有的车辆全部停了,也不能解决问题。这个灰色大锅盖是怎么形成的?这是北京盲目地、无结构地向四周扩大的结果。联片的城区范围越大,这大锅盖效应就越明显;城区的高楼建筑越高越多,这大锅盖效应就越明显。

这几年,北京人有这样的经验总结,就是一次暴雨或者一次降雪之后,空气就特别新鲜,天空也会显出蓝色,太阳也会红艳艳的,和月亮不一样。这是因为暴雨和降雪破坏了大锅盖,可以让市区的空气和周围森林、农田的新鲜空气进行频繁的交换,同时也将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带入水体。所以说奥运会期间,北京空气质量的好坏,就看老天爷了。

不让老天爷在奥运期间下雨

但是北京奥组委偏偏不让老天爷在奥运会期间下雨,这就让老天爷很为难。

因为“老天爷的原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从七月二十五日推迟到八月八日。“不相信神佛”的中国领导人,也要图个大吉利。可是当初北京提出举办奥运会的申请文件中,开幕式的时间是七月二十五日。只是在二○○一年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之后,北京奥组委在二○○二年十二月向世界奥委会提出报告,把老天爷给告了,要求更改奥运会举办时间。老天爷有什么罪呢?就是在七月二十五日后的这段时间多恶劣天气。最后北京奥组委把建议具体化,将举办时间改为二○○八年八月八日至八月二十四日。北京气象局局长郭虎说:“通过对北京三十年历史气象资料的分析后得出结论:在奥运会期间,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是非常非常小的。”

为了防止“万一”,中国政府还是花了大力气,花了大投资,决心保证不下暴雨,特别是八月八日奥运会开幕式时千万不能下暴雨。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中央气象局和北京气象局把这个问题作为国家科研重点项目,并且在北京周围地区布置雷达网、高射炮网甚至飞机,一定要阻止老天爷的“蓄意”破坏。如果老天敢在这个非常时期制造恶劣天气,就要遭炮轰炮炸。

“鸟巢”在大雨时漏水

其实,体育和下不下雨没有什么关系。比如刚刚结束的二○○八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比赛期间,瑞士、奥地利不断下大雨,许多比赛都是在大雨中进行,并没有妨碍运动员的技术发挥,反而这次比赛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水平最高的欧洲足球锦标赛。又比如,在伦敦举行的温布顿网球大满贯比赛,哪一年都有比赛因雨而中断的现象。今年男子单打决赛也因为下雨而中断,但是下雨没有减少比赛的精彩。反而,刻意地要为体育比赛人为地制造一个“最完美”的天气条件,那就失去了体育的意义。

中国当局不让老天爷在京奥期间下雨,一是不能让大雨冲了八八八八的吉利,二是不能让世人看到用几千亿投资建设的奥运会设施是个银样镴枪头:鸟巢体育场是漏水的;北京的马路系统是不能抵御暴雨的;北京的地铁在暴雨来时会被水淹;北京某些城区将被水淹;北京的供电系统也会出现问题。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德国人最初设计鸟巢体育场是带自动屋顶的:天气好时,打开屋顶,下雨时,关上屋顶。但是后来中方要求减少建设费用,所以就把自动屋顶给省了。鸟巢体育场建设完毕之后,发现下大雨时,建筑物会漏雨。负责设计的德国人和负责建设的中国人都认为这是钢结构在建造完毕之后的应力调整,所以钢结构和玻璃之间的密封性就不可能太好,有时会漏雨。鸟巢体育场钢结构的应力调整目前尚未结束,所以密封性不好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果老天爷下大雨的话,鸟巢体育场漏雨,在几十个国家元首面前,中国领导人会很丢脸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禁止老天下雨,这样漏雨的问题就不会显露出来。二○○八年六月十三日北京一场暴雨把几处北京地铁线路施工场地给淹了。

七月四日晚,地铁五号线崇文门站又遭水淹,造成五号线南段停运。

最近几年来,每次下雨,北京都会出现部分主要马路积水、交通堵塞和瘫痪的现象,严重时供电系统受影响,造成部分市区停电或者居住区被水淹的现象。

但是在奥运会期间,老天爷要是真的不下雨,那么城市热岛效应就会很严重,北京头顶上的灰色大锅盖就会很厚,空气质量肯定将不会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北京奥运会真的让老天爷很为难!

--转自《争鸣杂志2008年8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