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话说京奥“示威专区”

奥运临近,北京奥组委公布:设立三个“示威专区”,分别是:丰台区的世界公园,海淀区的紫竹院公园,以及朝阳区的日坛公园。共同特点,都是远离市区,尤其远离奥运主场馆“鸟巢”和“水立方”。当局勉强的意志,尽显其中。

有人以为这是中共“进步”的表现,实际上,早在1995年,中共主办世界妇女大会时,就设立过所谓“示威专区”,那是在北京郊区怀柔县划出的一块操场般大小的微型场地,毫无用场,等于摆样子。

13年后,在政治上毫无进步的中共,照样要摆样子。区别只是,奥运会规模更大一些,摆出的“示威专区”样子,也就更大一些。

在其他文明国家,每逢召开世界性大会,都会辟出示威专区,供各色抗议人士专用。那是货真价实的示威专区,也必然出现货真价实的示威与抗议活动。中共动辄口称“与国际接轨”,故也模仿他国设立“示威专区”的形式,但中共的“诚意”,却无人采信。

事实上,中共设立“示威专区”,已经由三层过滤:首先,中共早已在北京清场,大批监禁、软禁、监视了民运人士、法轮功人士、维权人士和宗教人士,让真正具有示威意愿和能力的人士,无法出现于“示威专区”。其次,中共强调:“示威游行须提前申请”。中共大可无限拖延审批时间,拖到奥运会结束。鉴于中共几乎从不批准任何形式的示威游行,这一回,中共仍可能故技重施。

再次,精通厚黑学的中共,演技老到,到时,极可能安排特务便衣,假扮抗议人士,占据示威专区,一则可以拣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题,排挤其他主题;二则可以监视人群,控制局面。

其实,究竟有多少中国人知道奥运期间有这些“示威专区”?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毕竟,中共此举,是做给外国人看的。外国人或许可以去示威,中国人则未必可以。内外有别,从满清到中共,独裁者都深谙其道。

“示威专区”,形式上一样,内容上迥异。这是当代版的“猫捉老鼠”游戏。近二十年来,中共与国际社会周旋,耍的就是这一套。有多少人明白,有多少人上当,则另当别论。

时至今日,中共当局不惜血本的“安保措施”,已经把北京城变成一座密不透风的“围城”,仿如进入战争年代。连远在南陲的广东省,都进入“半戒严”状态,连上洗浴中心的客人,都要进行“实名制登记”。奥运期间的北京“示威专区”,又怎能不流于虚设?

即便如此,对略闻风声的中国老百姓来说,又岂非完全不是机会?设若中国民众,带着各种诉求,前往示威专区,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人的不屈与抗争,那必是北京奥运最引人注目的景观。既然,奥运期间,外国人云集,中共当局要利用外国人和外国媒体,中国老百姓又如何不能?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