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話說京奧「示威專區」

奧運臨近,北京奧組委公佈:設立三個「示威專區」,分別是:豐台區的世界公園,海淀區的紫竹院公園,以及朝陽區的日壇公園。共同特點,都是遠離市區,尤其遠離奧運主場館「鳥巢」和「水立方」。當局勉強的意志,盡顯其中。

有人以為這是中共「進步」的表現,實際上,早在1995年,中共主辦世界婦女大會時,就設立過所謂「示威專區」,那是在北京郊區懷柔縣劃出的一塊操場般大小的微型場地,毫無用場,等於擺樣子。

13年後,在政治上毫無進步的中共,照樣要擺樣子。區別只是,奧運會規模更大一些,擺出的「示威專區」樣子,也就更大一些。

在其他文明國家,每逢召開世界性大會,都會辟出示威專區,供各色抗議人士專用。那是貨真價實的示威專區,也必然出現貨真價實的示威與抗議活動。中共動輒口稱「與國際接軌」,故也模仿他國設立「示威專區」的形式,但中共的「誠意」,卻無人採信。

事實上,中共設立「示威專區」,已經由三層過濾:首先,中共早已在北京清場,大批監禁、軟禁、監視了民運人士、法輪功人士、維權人士和宗教人士,讓真正具有示威意願和能力的人士,無法出現於「示威專區」。其次,中共強調:「示威遊行須提前申請」。中共大可無限拖延審批時間,拖到奧運會結束。鑑於中共幾乎從不批准任何形式的示威遊行,這一回,中共仍可能故技重施。

再次,精通厚黑學的中共,演技老到,到時,極可能安排特務便衣,假扮抗議人士,佔據示威專區,一則可以揀一些無關痛癢的話題,排擠其他主題;二則可以監視人群,控制局面。

其實,究竟有多少中國人知道奧運期間有這些「示威專區」?還是一個大大的問號。畢竟,中共此舉,是做給外國人看的。外國人或許可以去示威,中國人則未必可以。內外有別,從滿清到中共,獨裁者都深諳其道。

「示威專區」,形式上一樣,內容上迥異。這是當代版的「貓捉老鼠」遊戲。近二十年來,中共與國際社會周旋,耍的就是這一套。有多少人明白,有多少人上當,則另當別論。

時至今日,中共當局不惜血本的「安保措施」,已經把北京城變成一座密不透風的「圍城」,仿如進入戰爭年代。連遠在南陲的廣東省,都進入「半戒嚴」狀態,連上洗浴中心的客人,都要進行「實名制登記」。奧運期間的北京「示威專區」,又怎能不流於虛設?

即便如此,對略聞風聲的中國老百姓來說,又豈非完全不是機會?設若中國民眾,帶著各種訴求,前往示威專區,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人的不屈與抗爭,那必是北京奧運最引人注目的景觀。既然,奧運期間,外國人雲集,中共當局要利用外國人和外國媒體,中國老百姓又如何不能?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