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在洛吁中国媒体与知识界挺身说真话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报导)中国人权活动人士魏京生,美西时间3日在洛杉矶对侨界发表演说。在中国政府对特定西方媒体解除“封网令”之后,魏京生呼吁中国媒体界和知识界,把握时机“站出来为老百姓说话”。

魏京生在洛杉矶停留期间,密集地和民运社团领袖见面,并通过演讲和侨界分享几天前与美国布什总统会面心得。

魏京生:“我们一直反对布什总统北京(出席奥运开幕式),因为我们觉得他去北京,就是向中国人民发出错误信号,当中国人民都想要争取民主自由,共产党政权岌岌可危的时候,你不能扶共产党一把。当然,我们只是美国人的朋友,是个外人,我们只能提出建议,布什总统也表示他很知道我的立场,我也理解他有他的困难,但毕竟中国人争取民主已经历了一百多年,我们不能放过现在这个机会,还是要持批评立场。”

北京奥运会已到开幕前的关键时刻,中国政府对特定西方媒体解禁的消息在海外引起广泛讨论,魏京生借此话题向国内有关人士良心喊话。

魏京生:“我觉得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已逼得胡锦涛政府不得不让步,下一步即是这压力将逐渐转为来自国内社会的压力,特别是国内的媒体人和知识界人士,这时候应该站出来说话,这时候不站出来说话,良心又在什么地方呢?为了举办奥运,中国社会有些情况已经倒退到文革以前,毛泽东在文革当时是那么独裁专制,也没有不让老百姓上访,现在却是百姓被取消上访权,国内的文化、知识界应该自有良心,应该开始说话了,否则,国内老百姓可能会以‘其它方式’说话。”

魏京生也敦促当局以更多的诚意和更大的开放,才能与国际社会加强互信。

魏京生:“所谓‘开放’(媒体),这种临时性的措施根本没有后续保障,我对短时间内临时性的措施持怀疑态度。北京当局如国聪明的话,奥运最好是‘降调’,低调一点,不要搞得那么凶猛。至于外国领导人(愿意出席开幕式),你也要顾及他们的面子,最重要的症结都集中在一点之上,那就是中国人权的确需要更大的开放,你们觉得已做了更大开放,但国际社会却觉得那仅仅是可以接受、最低限度的开放。你连这个都做不到,却希望得到国际社会支持,那是错误想法。”

相关文章
评论